夏天太悶熱!女性私密處飄異味 生活5作息預防陰道炎

2499
陳郁茹 報導
夏天太悶熱!女性私密處飄異味 生活5作息預防陰道炎
▲林小姐因工作關係常忙到忘記喝水、上廁所,上班太累下班也懶的運動,結果近期發現私密處搔癢、分泌物增加,飄出異味,就醫確診陰道炎。 (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熱浪來襲,高溫濕熱,中暑意外頻傳,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嚴絢上提醒,女性務必多喝水、多上廁所,穿著透氣衣褲,別悶壞「妹妹」,引發陰道炎,導致局部搔癢、飄散異味。


工作忙到忘喝水、上廁所 女子私密處飄異味


32歲林小姐為粉領族,這1、2年來工作忙碌,進到辦公室就需緊盯電腦螢幕,久坐不起,常忘記喝水、上廁所。回到家裡,整個人累到不行,躺在沙發,當然也懶得運動。


林小姐最近私密處異常搔癢,已經影響到工作,再者分泌物增多,連自己都聞到怪味道,儘管洗澡時,特別清洗,但沒多久仍出現大量白色乳酪狀分泌物,就醫確診為白色念珠菌所引發陰道發炎。


認識女性陰道發炎因素 天氣太熱竟是原因之一


嚴絢上表示,大部分女性都有過私密處異味、分泌物增多、搔癢等陰道發炎困擾,主要原因為天氣悶熱、過度盥洗陰部、衛生習慣不佳、壓力過大、免疫力下降等。


女性的陰道本身存在正常菌叢,使陰道維持著pH值4至5的弱酸的環境,以防止感染發生,但如有上述原因,以致免疫力下降,陰道酸鹼值遭破壞,失去平衡,就容易遭受感染,導致陰道發炎。


陰道炎可分2類型 治療搭配優碘坐浴可殺菌


嚴絢上指出,陰道炎可分為念珠菌感染、細菌性感染,2者所衍生的症狀不同,前者分泌物會呈現白色、無味、黏稠,質地似乾乳酪狀,外陰部會明顯搔癢,甚至紅腫及刺痛。至於細菌性感染,則有灰白色、帶腥臭味的水狀分泌物,有時外陰部會輕微搔癢,但程度不會像念珠菌感染這麼強烈。


治療上,透過問診及骨盆腔檢查,即可確定感染類型,再施予相應的抗黴菌或抗細菌的陰道塞劑,如有外陰部搔癢不適,則會輔以止癢藥膏;另可搭配優碘坐浴殺菌,浸泡於加入溫水及優碘的浴盆中,以達到消毒功效。


陰道炎易復發! 女性要注意預防


陰道發炎容易復發,必須改善日常生活作息,嚴絢上提出5大預防重點:


▲針對預防陰道炎,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嚴絢上提出5大要訣˙。(資料來源/嚴絢上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1.穿著寬鬆棉質的貼身衣物,非生理期時避免使用衛生棉或護墊,讓私密處保持乾爽舒適。
2.如廁後因由前往後擦拭,防止將肛門的細菌帶至陰部造成感染。
3.調整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適當紓壓及運動以提升自身免疫力。
4.飲食均衡,克制甜食勿過量,以防攝入過多糖分改變陰道酸鹼平衡。
5.避免頻繁沖洗、過度清潔,以免破壞正常菌叢,導致病菌孳生。


嚴絢上提醒,陰道與骨盆腔相通,局部陰道感染未妥善治療,恐致骨盆腔感染,引起下腹疼痛,嚴重還可能引發輸卵管或卵巢膿瘍,影響生育能力,千萬不能輕忽。


更多NOW健康報導
▸痔瘡讓人坐立難安!肛門靜脈血管不暢 七葉素幫你打通
▸體重破百肥胖傷身 縮胃曠腸搭飲食控制慢性病不藥而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