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皮膚症狀都是長新冠惹禍? 皮膚科醫師破除迷思

13727
陳郁茹 報導
疫情下皮膚症狀都是長新冠惹禍? 皮膚科醫師破除迷思
▲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林子凱指出,長新冠症狀的皮疹是因「體液免疫」的反應所致,依據個別體質反應有很多種類,如蕁麻疹、藥物疹、丘疹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花蓮報導】長新冠症狀在皮膚上較容易出現紅疹、潰傷甚至掉髮等情形,關於國內長新冠情況,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林子凱表示,臨床上較常看到病人出現紅疹,有些人會注意到掉髮,潰瘍是比較少見,但一般民眾也出現這些症狀時,通常有多種病因要一併考慮,並非都直接與長新冠症狀相關,然而Omicron大流行是近期的事,確診者如出現這些皮膚病變, 符合新冠肺炎症狀發生時序時,在排除其他病因後,即可考慮診斷為長新冠症狀的皮膚表現。


為何出現蕁麻疹、丘疹症狀? 是體液免疫反應


新冠肺炎在發作時,有的確診者會出現紅疹,可歸類為病毒疹。而長新冠症狀的皮疹是指患者已康復,卻依然有紅疹或才開始出現紅疹,林子凱認為,這是因為「體液免疫」的反應所致,依據個別體質反應有很多種類,會造成民眾出現不同的皮疹表現如蕁麻疹、藥物疹、丘疹等,由於確診者已康復,長新冠症狀的皮疹並無傳染風險。


人體的免疫反應可大致分為「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在新冠病毒感染時,適切的免疫反應是以「細胞免疫」為主,把病毒清除掉,但確診者感染新冠肺炎時,所誘發的「體液免疫」反應有可能過激甚至持續,造成了臨床上「過敏」的症狀。有時這些過度的免疫反應反而會傷到皮膚或其他器官,在新冠病毒感染痊癒後,儘管病毒已不在,免疫反應仍持續發威,因而導致了長新冠症狀的發生。


▲新冠肺炎在發作時,有的確診者會出現紅疹,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林子凱說明,這種可歸類為病毒疹。(圖片來源/ingimage)


針對紅疹相關症狀的治療,林子凱說,皮膚科醫師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會以症狀處理為主,減輕癢感,紅疹有明顯發炎情況,會提供口服或外用的消炎的藥物,或搭配免疫調節劑,調節過激的免疫反應。


皮膚有紫斑與潰瘍 多數與血管遭破壞有關


除了紅疹外,林子凱提到,在新冠肺炎感染後,若確診者被誘發較強的免疫反應,身上就可能出現「紫斑」或「網狀青斑」。紫斑是皮下出血的反應,網狀青斑則是血管中血流阻滯後皮膚底層顯現紫色的網狀條紋。若皮膚呈現多處瘀青,表示出血面積較大且嚴重,機轉可能是因感染所誘發的免疫反應造成血管的破壞。


血管損傷的原因,林子凱透露,可能性有很多種,病毒感染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病毒感染後人體常會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彷彿滾雪球一般,如果免疫反應沒有被適時調節不過度激活,當免疫反應的發炎在血管附近,傷及血管內皮細胞,導致血管管壁破損,就可能發生出血或血栓,出血會導致紫斑,若是有血栓導致血管塞住,輕則皮膚出現網狀青斑,重則皮膚組織則會缺血,則會造成潰瘍。


面對潰瘍的病患,林子凱指出,皮膚潰瘍可使用藥膏或敷料保護傷口,避免傷口外露以預防感染,讓它慢慢恢復,如有血管塞住的情形,可以使用血管擴張劑,協助血管擴張增加血流,讓其他未塞住的皮膚血管更通暢,不致誘發新的傷口,若是考慮是因免疫反應發炎造成內皮細胞受損,進而血管滯塞,就會開立抗發炎的藥物。


新冠確診康復者如遇皮膚出現上述相關症狀,林子凱提醒,一般會建議患者別吃太多進補的食物,因為進補食品大多可提升免疫力,當不巧免疫力提升到不適切的路徑時,就會產生較厲害的副作用,反而加重紅疹情況或發炎反應。


▲民眾出現紫斑或潰瘍多半與免疫反應致血管被破壞有關,醫師提醒,抽菸會影響血管健康,恐需要特別注意。(圖片來源/ingimage)


至於要如何避免血管栓塞惡化?醫師則建議,抽菸者需多注意,抽菸在有些人可能會造成血管壁痙攣,血管收縮變窄,會惡化組織缺血的嚴重度;另外,血糖、血脂肪控制不好也會造成加重血管阻塞的程度。


重症病患掉髮很常見! 2因素影響毛囊生長


關於有民眾遇到掉髮的困擾,林子凱說明,此情形為「終止期的落髮」或是「圓禿」,此情況不只出現在新冠病毒感染的情況下,也會在生病住院的病人中發生,當人在嚴重疾病時可能導致干擾素等發炎因子的過量生成,或所誘發出現的「體液免疫」反應,影響到毛囊的生長週期,讓毛囊提早進入到休止期,產生落髮。


此外,新冠肺炎影響血管功能,導致血栓風險增加,林子凱解釋,如果毛囊周圍的血管塞住血流不足,會影響到毛囊生長,自然也會有掉髮的情形。


▲醫師觀察掉髮不見得只有長新冠的病人,病情嚴重的住院患者也會有此情況。(圖片來源/ingimage)


至於治療掉髮的方式為何?林子凱分析,如患者除掉髮外,身體也有類似缺血、紫斑等情況,會提供血管擴張劑;若是「體液免疫」促使掉髮則會給消炎藥物;針對已經掉髮的毛囊,會提供minoxidil藥物,刺激毛囊生髮。另外也建議患者,可以多補充鐵、鋅、維生素B群或是抗氧化的食品,可幫助改善掉髮狀況。


疫情下皮膚症狀是否與長新冠直接相關? 醫解答


針對疫情下臨床的狀況,林子凱描述,皮膚科確實很常看到紅疹的患者,也有遇到因打疫苗產生紅疹的病人;而民眾來到門診就醫時,本身就有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或末梢循環不好的人,這些族群血管的血流就有一些狀況,因此皮膚也容易有症狀。


林子凱坦言,花蓮在去年感染Delta人數偏少,在新冠病人痊癒後若有紅疹情況,也不會直接以長新冠症狀作為診斷,而是需要先排出濕疹、一般蕁麻疹、疫苗反應或藥物疹的可能性。


而國內目前Omicron盛行時間短,因此要判斷長新冠情況的發生率尚需要過一些時間,在皮膚科就醫看診時需評估排出其他誘發因素,才會懷疑是否與長新冠有關,但若病人為無症狀患者的話,根本也不能確定是否已感染過新冠病毒,因此很難推估一定是長新冠的症狀。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主婦看過來!這8種蔬菜一定要煮熟 生吃營養大打折扣
▸鼻過敏導致學習障礙更影響全身 3合1整合治療1次解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