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11279
葉立斌 報導
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長新冠」有哪些症狀?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常見肺部症狀中,有呼吸困難、咳嗽、胸痛或胸悶。萬芳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張哲華醫師表示,發生比例較高的是劇烈咳嗽合併過敏症候如喉嚨癢、流鼻水,以及呼吸急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新冠病毒感染後可能出現的症狀中,以肺部症狀占最大宗。30多歲的喜劇演員RayRay年初確診Omicron病毒感染,她在FB分享,自己在居家照護期間經歷「吞玻璃」般的嚴重喉嚨痛,在解隔後第1週,開始經歷各界熱議的「長新冠」症候群,如體力明顯下降,倦怠無力等,所幸身體狀況已慢慢恢復。


9成劇烈咳嗽 鼻涕倒流也很常見


「長新冠」有哪些症狀?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常見肺部症狀中,有呼吸困難、咳嗽、胸痛或胸悶。萬芳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張哲華醫師表示,發生比例較高的是劇烈咳嗽合併過敏症候如喉嚨癢、流鼻水,以及呼吸急促。


萬芳開辦新冠症候群整合門診以來,大約8到9成病人有劇烈咳嗽的症狀,而這些咳嗽症狀多是過敏造成,少部分為支氣管炎,合併感染或是原有氣喘或慢性肺阻塞發作,造成咳嗽加劇。


一般而言,體質容易過敏的患者染疫後,常主訴咳嗽合併喉嚨癢、打噴嚏及鼻涕倒流等症狀。


▲Omicron以輕症為主,不過喉嚨痛與咳嗽相當難熬。(圖/ingimage)


以改良式呼吸困難指標 評估氣促嚴重度


新冠症候群整合門診中,大約有7成以上病人走上坡或上樓梯時感受到明顯的呼吸急促,臨床上常用改良式呼吸困難指標(the modified British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簡寫為mMRC)來評估氣促的嚴重度,這些病人呼吸困難指標mMRC通常介於1到2級。*


新冠重症較嚴重的肺部併發症是肺部纖維化,病人發生反覆感染或免疫風暴,引起持續性肺部發炎,容易發生肺部纖維化。根據萬芳醫院院內初步統計,發生率約占全部整合門診病人的5%左右。


新冠病毒容易造成免疫過度活化反應,產生慢性與長期的發炎;一般感染症都會造成免疫系統的活化,但新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免疫激活特別強大且持久,所以容易造成全身系統性的症候群。


日常照護應避免刺激呼吸道 建議半年內回診複查


在新冠治療方面,過敏造成的劇烈咳嗽,通常採用過敏處方;若是合併感染則需抗生素治療;氣喘或肺阻塞惡化所造成劇烈咳嗽,可能需要加重原藥物治療。


至於咳嗽的日常生活保健部分,則需要避免刺激呼吸道,如吹太強冷氣、吃冰吃辣等,否則通常會咳得很嚴重。最後張哲華醫師提醒,有不少新冠症狀可能在染疫康復中後期才出現,一般患者需要定時回診追蹤,若病情穩定患者至少康復後半年至1年內也應回診複查。


*編按:改良式呼吸困難指標mMRC共分為0到4級:0級是在劇烈運動才會呼吸稍微困難;1級為平度快走或走小斜坡會呼吸短促;2級則是平地走路時速度比同年齡者還慢上許多,或是走得比同年齡的人慢或需要停下休息;3級是在平地走100公尺就要停下來喘口氣;4級則完全不能外出,連穿脫衣服都會喘。


▲Omicron以輕症為主,不過喉嚨痛與咳嗽相當難熬。(圖/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立秋來臨!中醫教你養肺知識 1次了解潤燥飲食宜與忌
▸中共飛彈擾台引發「類急性壓力障礙」 求助民眾增2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