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竟會影響心血管!研究:恐增加高血壓、中風機率

198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午睡竟會影響心血管!研究:恐增加高血壓、中風機率
▲最新研究顯示,頻繁的小睡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和中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只是小睡一下而已,居然會增加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最近1項新的研究表明,頻繁的小睡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和中風。


分析午睡習慣 竟與高血壓、中風有關


中國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的研究人員針對「經常小睡是否對心血管健康構成威脅」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與沒有午睡習慣的人比起來,經常午睡的人罹患高血壓的可能性高出12%,中風的風險高出24%。


研究者之一的王博士指出,這樣的研究結果十分有趣,因為數百萬人可能都很享受定期、甚至是每天的小睡時間。這是第一項同時檢測參與者長期觀察分析和孟德爾隨機化(一種遺傳風險驗證)的研究,以確定頻繁午睡是否與高血壓和缺血性中風有關。


午睡頻率增 風險跟著提高


研究人員從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的500,000多名參與者中收集了信息,這是1個包含匿名遺傳、生活方式和健康信息的大型生物醫學數據庫和研究資源。參與者的年齡在40至69歲之間,並於2006年至2010年期間居住在英國;研究人員從血液、尿液和唾液樣本以及生活方式細節中收集數據。


在排除已經患有中風或高血壓的研究對象的記錄之後,研究對象只剩下360,000人,根據參予者自我報告的午睡情況將這些受試者分組,組別分為「從不/很少午睡、有時午睡和經常午睡」等3組。


▲研究顯示,頻繁午睡可能增加中風、高血壓風險。(圖片來源/ingimage)


總體而言,與很少午睡的參與者相比,經常午睡的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高出12%,中風的風險則高出24%。令人驚訝的是,60歲以下的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高出20%,而60歲以後,與那些從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與高血壓的風險高10%相關。


研究還發現,如果午睡頻率增加一個類別,例如從不午睡到有時午睡,或從有時午睡到經常午睡,高血壓會上升40%。


夜間睡眠影響健康更劇 研究結果不適用所有人群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睡眠專家兼睡眠與健康研究項目主任Michael A, Grandner解釋,雖然午睡本身並無害,但許多午睡的人可能是因為晚上睡眠不佳;夜間睡眠不佳與健康狀況較差有關,但午睡並不足以彌補這一點。


▲許多午睡的人可能是因為晚上睡眠不佳影響健康狀況。(圖片來源/ingimage)


美國心臟協會(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指出了可能影響研究結論的幾個因素。首先,他們只收集了關於午睡頻率的數據,而不是持續時間,因此沒有關於白天午睡時間的長短是否會影響心血管風險的訊息;其次,午睡數據是自我報告的,比較不具有客觀的測量;最後,參與者大多是具有歐洲血統的中老年人,因此結果雖然很有趣,但可能無法推廣到所有人群。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癬不容忽視 嚴重致關節變形!中醫藥浴療程內外兼顧
▸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