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檳」習慣為口腔癌危險族群!國健署提預防3步驟

1856
陳郁茹 報導
「菸檳」習慣為口腔癌危險族群!國健署提預防3步驟
▲國民健康署宣導,預防口腔癌遵守3步驟,「拒絕菸檳、定期檢查、及早就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口腔癌在我國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列居第4名,去年就有超過3千人因此死亡,尤其患者多為青壯年男性,國民健康署宣導,預防口腔癌遵守3步驟,「拒絕菸檳、定期檢查、及早就醫」,讓口腔癌不輕易找上門!


去年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 具「檳榔、菸、酒」習慣要注意


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8,204人,平均每天新增22名口腔癌病例,其中9成為男性;另依110年死因統計,有3, 395人死於口腔癌。


全國口腔癌篩檢資料發現,透過篩檢發現之口腔病變者,高達75%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只要戒除菸檳習慣搭配治療,就可降低癌前病變惡性轉化之風險,加上定期檢查,更降低26%死亡風險,早期發現、適時治療,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


▲研究顯示,民眾如有「檳榔、菸、酒」3習慣,罹患呼吸消化道癌症會是一般人的10.5倍。(圖片來源/ingimage)


研究指出,嚼檳榔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之風險高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較無使用者罹患上呼吸消化道之風險更高達10.5倍!


3分鐘可揪癌變!籲這類人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國民健康署強調,預防口腔癌3步驟為「拒絕菸檳、定期檢查、及早就醫」,就能遠離口腔癌威脅。據悉,口腔黏膜檢查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3分鐘!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口腔黏膜檢查能及早發現癌前病變,加以治療、阻斷癌症發生的機會,符合政府補助對象之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每2年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黏膜檢查只要短短3分鐘,就可以即時發現使否有癌前病變。(圖片來源/ingimage)


全國篩檢資料顯示,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國民健康署表示,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經檢查發現,若是早期(第0-1期)病灶,又能及時接受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如果延遲發現或治療,則晚期個案存活率通常不到4成!


出現「破斑硬突腫」民眾一定要就醫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口內只要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一的症狀,應盡速就醫,必要時應接受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1)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2)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2側不對稱。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癬不容忽視 嚴重致關節變形!中醫藥浴療程內外兼顧
▸長新冠以咳嗽最明顯 呼吸困難、胸痛、胸悶也不在少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