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恐傷「心」? 醫師示警除了心肌炎還有這些風險

2638
葉立斌 報導
長新冠恐傷「心」? 醫師示警除了心肌炎還有這些風險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有些人有慢性胸悶、胸痛,嚴重者有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是血栓。根據文獻統計,長新冠症候群所苦者,占所有感染者約1到2成左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自從新冠本土疫情每日確診萬例以來,常有人說「如果你沒確診,代表你沒朋友」可見這波疫情之廣泛。多數確診者初期須忍受「吞玻璃」般的喉嚨痛與咳嗽,少數人甚至須忍受胸悶與胸痛。日前有部分青少年因為接種疫苗而出現心肌炎與心包膜炎,感染新冠肺炎也有可能發生。醫師表示想避免胸痛等症狀加劇,調整生活型態也是方法之一。


新冠病毒攻擊全身 長新冠同樣也是


WHO對長新冠的確切定義:感染COVID-19初期沒有症狀,卻在解隔後3個月內出現不明原因的症狀,且時間長達2個月以上,這就是長新冠。因病毒會引發全身的免疫系統激烈動作,「長新冠」的症狀是全身性的,很多器官可能出現異常。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有些人有慢性胸悶、胸痛,嚴重者有心肌炎、心包膜炎,或是血栓。根據文獻統計,長新冠症候群所苦者,占所有感染者約1到2成左右。


陳玠宇醫師觀察到心臟內科門診的病患在感染後,會有胸悶或心悸情形,這類人需要做檢查,排除心肌炎或血栓等類似疾病。像有些心律不整的病人,可能本身就有相關病史,例如有二尖瓣膜脫垂病史的人,平時就經常會感到偶發性胸悶、胸痛,感染後會加劇這症狀;或是感染前就經常心律不整,感染後就更加明顯與頻繁。所幸,這些症狀多數可用藥物控制。


除了心肌炎外 這些心臟疾病也不可忽視


值得注意的是,有裝心臟支架,或是做繞道手術等有心臟疾病的年長者,可能因感染誘發心肌梗塞發作;不過,具體狀況還是與確診者感染後發生的症狀有關。另外,心肌炎不僅打疫苗會出現,病毒也會導致心肌炎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身體的免疫反應會對抗病毒,進而引發心肌炎。多數情況下,病毒感染的心肌炎會比疫苗造成的情況更為嚴重,因此若出現持續胸悶、胸痛與喘,務必要及早就診。


美國發現,染疫者可能有心跳過速的狀況,並非心律不整造成,這是「竇性心率頻脈」。染疫後會經常心悸,或是自律神經失調,或站立時發生姿勢性低血壓,或姿勢性心搏過速,這些都是長新冠病人常有的問題,可用調控心率與自律神經的藥物加以改善。


陳玠宇醫師認為,感染後可抽血確認有沒有心肌炎,或血管有無血栓。有血栓就要用抗凝血劑,且血栓可能發生在腳部或心臟,因此在感染病毒後如果腳有水腫,甚至壓了會痛,就要小心是深層靜脈栓塞,這可能造成心血管併發症,例如肺栓塞,情況嚴重恐致命。


另一項可能出現的心臟疾病是心衰竭,有些老人家原本有心衰竭問題,染疫後更會影響心臟收縮功能,使原本較穩定的病情又復發。


這些病症多是在感染過程中就會出現,現在大家都有使用抗病毒藥物,所以當下沒症狀,但之後免疫持續反應,症狀會更加嚴重。多數人在感染初期沒有症狀,後期才會慢慢出現症狀,需格外留意。


心肌炎患者多男性 長新冠恐持續超過1年


陳玠宇醫師收治的病人多是心肌炎、血栓等情形,「這些人需安排檢查才能看是哪方面的併發症」。不過他觀察門診的求診者中,「有心肌炎的患者以男性居多,但因新冠而求診者,女性略多,可能是症狀敏感度較高。未來陸續會有更多醫學實證,有時會持續1年以上,特別是感染過Alpha這類早期流行的康復者,很可能現在仍受長新冠所苦。」


護心採3低飲食原則 遇相關症狀應速就醫


陳玠宇醫師提醒,血壓控制不好也可能增加心血管併發症,症狀會更嚴重。要防範心臟受傷害,最簡單的做法,正是日常生活避免過度運動,過度操勞,以免加重病況;吸菸者一定要戒菸,因為抽菸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應;飲食方面以低油、低鹽、低糖為原則。


陳玠宇醫師強調,Omicron雖是輕症,但病毒傳播力強,現在每天確診者愈來愈多,估計1到2成的人會有長新冠,未來會有更多人有類似症狀產生。如果發生相關併發症,應儘速就醫診治,以利針對長新冠症狀加以改善。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資料傳輸第3人違憲? 健保署將依大法官意旨修法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