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效果加倍!運動後洗三溫暖 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2539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這樣做效果加倍!運動後洗三溫暖 可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研究顯示,運動後洗三溫暖,可助降低血壓與膽固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想要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別忘了在運動之後洗個三溫暖!《美國生理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Regulatory,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Physiology)刊出一篇芬蘭研究發現,與單獨運動相比,運動之後進行15分鐘的三溫暖,可獲得額外的心臟健康益處。


新研究證實 三溫暖效果媲美中強度運動


先前已有其他研究已闡明了三溫暖如何促進心臟健康的好處,因此該篇研究並沒有特別說明。不過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äskyl)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的研究員Earric Lee,也就是研究作者指出,新研究證實三溫暖對心血管的一些反應,可以與中等強度的運動效果媲美。


在為期8個星期的研究當中,47名年齡在30至64歲之間久坐不動的成年人被分為3組:每週3次,每次50分鐘的阻力和有氧運動;每週3次阻力和有氧運動,每次50分鐘,然後進行15分鐘的三溫暖;最後1組則是沒有運動或進行三溫暖。一般來說,跑步或快走等有氧運動可以加強心臟功能,而阻力運動則可鍛練肌肉增加肌力。


▲運動後進行三溫暖的人血壓下降,且最大攝氧量提升。(圖片來源/ingimage)


每位研究對象至少有1個心臟病的危險因素,例如高膽固醇、高血壓、肥胖、吸煙或心臟病家族史。受試者被告知若在炎熱中感到不舒服,可以在15分鐘內就離開桑拿房,但研究過程中並沒有人這樣做。


收縮壓下降近9毫米汞柱 最大攝氧量增


研究之後發現,運動後進行三溫暖的人血壓和總膽固醇都低於不運動的人。具體來說,收縮壓下降了近9毫米汞柱,而總膽固醇則分布在從高到可接受的範圍之間。


與對照組相比,運動後進行三溫暖組和僅運動的組別來說,他們的最大攝氧量都增加了;最大攝氧量是指身體在運動時可以使用多少氧氣,這個數字越高,表示身體素質越好。研究發現,除了降低血壓和膽固醇之外,運動後洗三溫暖的人的最大攝氧量增加得更多。


協同效應更有益 但心血管疾病者須多注意


Pennsylvania州立大學運動機能學博士後學者S. Tony Wolf指出,三溫暖會帶來一些心臟健康益處是有道理的。像是熱量會使得血管變得比較寬,身體因此可以保持恆定的溫度,進而增加血流量和心率。熱療法還可以提高一氧化氮(NO)的可用性,一氧化氮對人體有許多益處,如對抗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S. Tony Wolf說,運動也能產生類似的好處,但如果能將熱量與運動訓練相加起來,就會產生協同效應,保護心臟健康的能力就更強大。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行三溫暖,像是患有嚴重、不穩定的心血管疾病的人,可能會因為低血壓而變得更加危險,因此應該避免進行三溫暖;但對於心血管疾病狀況穩定的人來說,風險就很小,但要切記多喝水,別讓自己脫水了。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