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中西整合治療! 這配方能緩解重症減少肺損傷

3774
陳郁茹 報導
新冠確診中西整合治療! 這配方能緩解重症減少肺損傷
▲研究發現,「中藥黃耆複方YQ1」可促進巨噬細胞的抗病毒作用,並同時控制細胞內氧化壓力,調節細胞激素風暴。(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清冠一號可以緩解輕症患者不適症狀,而中藥黃耆複方更可有效減少重症死亡率,基隆長庚公布中西醫整合治療成果,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的重症個案平均死亡率為15.4%,明顯低於對照組的40%。


確診者病情惡化轉加護病房 採中西治療改善病況


1名65歲女性去年6月到基隆長庚急診,當時發燒至38度,X光顯示雙側肺浸潤,血氧濃度為92%,PCR採檢報告為陽性,接受隔離,並給予類固醇、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瑞德西韋以及單株抗體等藥物治療。


據悉,患者病情惡化,出現呼吸困難、心搏過速和低氧血症,轉到重症加護病房,使用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HFNC),此時合併中醫介入治療,情況明顯好轉。4天後血氧濃度改善,生命體徵穩定,轉出加護病房後,持續搭配中醫治療,肺部X光顯示浸潤消退。7月初PCR後CT值為33,順利解隔離出院。


確診發炎引起ARDS 患者恐有急性肺水腫症狀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澤宏表示,去年確診者病情普遍較為嚴重,肺部功能受損和免疫系統失調,嚴重者甚至引發劇烈發炎反應,也就是「細胞激素風暴」,引發致命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為較嚴重的肺部傷害,患者可能在感染後72小時內出現急性肺水腫症狀,並在隨後的2至5天出現瀰漫性肺泡損傷,造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低血壓、發紺、乾咳、發燒、神智錯亂等嚴重後遺症導致危及生命。


經動物實驗證實 這中藥可對付確診重症


為了降低重症風險,長庚研究團隊在基礎研究及動物實驗發現,傳統中藥配方可以逆轉新冠肺炎感染特徵,降低發炎反應,並阻止細胞因素風暴的發生,進而抑制ARDS的產生。


研究發現,「中藥黃耆複方YQ1」可藉由調控小分子核糖核酸來抑制病毒複製,促進巨噬細胞的抗病毒作用,並同時控制細胞內氧化壓力,調節細胞激素風暴。


動物實驗證實,罹患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大鼠肺損傷後,給予「中藥黃耆複方YQ1」,其動脈血氧濃度、呼吸頻率、肺部形態均獲得顯著改善,且提高抗病毒的能力。


確診者採中西整合治療 痊癒率高達8成


基隆長庚於2021年5月至7月共收治93名個案,其中29人施以中西醫整合治療,另64人則維持西醫常規治療,結果顯示,接受中西醫整合治療的這組病人,死亡率15.4%、痊癒率為84.6%,對照組則為40%、60%。


台灣即將步入「長新冠」高峰,不少確診者仍有疲勞感、呼吸困難、睡眠障礙等困擾,黃澤宏表示,希望透過中西醫整合治療也能改善「長新冠」症狀。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