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被問「快篩陽為何不能領保險金」 羅一鈞親說明

2052
葉立斌 報導
1922被問「快篩陽為何不能領保險金」 羅一鈞親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為因應即將到來的BA.5疫情,提醒民眾熟記確診後的處理流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你或是你的家人快篩陽性了嗎?你是否感到手足無措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7)日再次宣導,當自己或家人的快篩呈現陽性時,應該怎麼做。為了沉穩應對即將到來的BA.5疫情,有這個QR code尤其重要。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為因應即將到來的BA.5疫情,提醒民眾如果感到有症狀或是接觸者,因而快篩陽性,醫師判定為確診後,即可做開藥等流程。如發現快篩陽性,可上專頁先看視訊就診的醫療院所名冊,找到可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地方,同時可連結到當地衛生局。


在看診後,不論是親自看診或用線上看診,只要達成醫病共識,完成通報程序後,將收到自主回報等資訊。羅一鈞表示,看診的主要目的,是判斷適不適合使用抗病毒藥物;有相關症狀,將會開立症狀治療藥物。確診者如需要服藥,可利用免費送藥到府服務,或是親友親自領藥。 如對於快篩結果很淡,不符合下診斷條件,或是執行日期以及是不是本人等疑慮,無法達成醫病共識,可再安排PCR確認。


▲指揮中心再次說明快篩陽性之處理流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近期1922曾接到電話詢問自己快篩陽性,卻不能請領保險金。原因正是自己沒有經過醫師確診,資料庫沒有資料,自然沒能提供給保險公司。因此這一步確實相當重要,需要就診後才能完成開證明與開藥過程。


另外羅一鈞說明,週一公布的Omicron BA.4與BA.5的相關檢驗仍在進行中,目前未新增BA.5或BA.4接觸者的陽性個案。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總確診數字本週持平,但北部已經開始上升,與過去評估相同。「預期下周會開始上升,北部上升幅度更加劇烈。」因為新確診者多是未確診過的,快篩陽性後的流程務必熟記。


王必勝表示,雖北部正在上升,然因南北交通往來頻繁,未來不會有太大差異。針對日本這波BA.5疫情造成死亡人數激增,王必勝則說,日本的死亡率並不高,只是因確診者太多,死亡人數才會急速飆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擔心有空窗期?即拔即植1次到位 完美門面不必等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