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抗生素恐增耳毒性風險須加註警語 92張藥證受影響

2052
葉立斌 報導
這類抗生素恐增耳毒性風險須加註警語 92張藥證受影響
▲食藥署表示,近期監控到英國醫藥品管理局 (MHRA)發布具粒線體基因突變之病人使用aminoglycoside類藥品,可能導致耳毒性風險增加的安全警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使用這類抗生素,恐損害聽力?食藥署表示,近期監控到英國醫藥品管理局 (MHRA)發布具粒線體基因突變之病人使用aminoglycoside類藥品,可能導致耳毒性風險增加的安全警訊。


食藥署彙整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aminoglycoside類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決定於該類注射、口服及耳部給藥劑型藥品中文仿單之「警語及注意事項」及「副作用、不良反應」等段落加刊「具粒線體基因突變病人與耳毒性風險」及「耳毒性」之相關安全性資訊,並統一修訂該類耳部給藥劑型藥品之「禁忌症」為「對本產品所含成分過敏之病人」及「鼓膜穿孔之病人」。


特於111年8月22日公告其再評估結果,要求上述藥品的許可證持有商應於112年4月30日前完成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aminoglycoside是一大類抗生素,目前國內有402張藥證,其中包含88張注射、口服的藥物;實際用在耳部的藥證僅4張;這次變動會受到影響的僅有92張。


食藥署提醒醫師處方aminoglycoside類藥品予疑似具粒線體基因突變的病人時,應考量其治療的必要性或是否具其他替代療法,並建議於用藥期間持續監測病人腎臟、肝臟及聽力功能、藥品血中濃度及相關生化數值,以降低不良反應風險(包括耳毒性)。


另食藥署亦提醒民眾,若於使用aminoglycoside類藥品期間出現任何耳朵不適之症狀及癥兆,例如:耳鳴、聽力下降或聽力發生任何變化等,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或尋求醫療協助。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余苑綺直腸癌離世 醫:高風險群40歲後這2項檢查要做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