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弟弟感到胸口有氣流動 自發性氣胸嚴重恐送命!

1910
葉立斌 報導
高三生弟弟感到胸口有氣流動 自發性氣胸嚴重恐送命!
▲洪暐傑表示,氣胸是空氣不正常的跑進去胸腔(肋膜腔),而這些空氣會壓著我們的肺,讓肺沒辦法順利擴張把氣吸進去,會讓人開始覺得喘、呼吸困難,或是有缺氧的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有名高中生感到有股氣在胸口流動,但卻沒感受到胸痛、胸悶等症狀。家長帶他到醫院看診,照X光發現是氣胸。醫師表示,氣胸嚴重時會壓迫心臟,甚而導致休克;高瘦身材者容易出現自發性氣胸,其他有吸菸、肺癌者也會。


感覺體內有氣四處亂竄? 醫示警:恐是氣胸!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在FB分享,多年前曾遇過1位高中生,媽媽說他「最近總感覺有股氣在胸口流動,從左邊跑到中間,中間又跑回左邊」,媽媽覺得弟弟是不是高三課業壓力太大,所以才會不舒服,但是因為這位弟弟連續講了2、3天,媽媽還是帶來看診。


洪暐傑表示,「除了這個氣跑來跑去之外,弟弟沒有覺得特別身體不舒服的地方,像是胸痛、胸悶、喘之類都沒有,但是弟弟很明確表示氣真的有在跑,拿起了聽診器聽了一下呼吸想要試著安慰弟弟,但是,突然發現呼吸音聽起來跟一般不一樣,呼吸的聲音變得聽不太清楚,趕緊幫弟弟照了一張肺部X光,答案是氣胸。原本該是肺的位置,有一塊被空氣給佔據了。」


空氣闖入胸腔造成氣胸 初期會感到呼吸困難


洪暐傑表示,氣胸是空氣不正常的跑進去胸腔(肋膜腔),而這些空氣會壓著我們的肺,讓肺沒辦法順利擴張把氣吸進去,會讓人開始覺得喘、呼吸困難,或是有缺氧的症狀,一旦空氣跑進去太多,更嚴重的情況,會壓迫到心臟,讓心臟無法順利把血打到全身,產生休克,不管是肺部或是心臟的功能嚴重受影響,都有可能導致死亡。


會產生這個情況的原因包含:吸菸、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與外傷;另外,身材高高瘦瘦的男性較容易有氣胸。「這位高中生弟弟就是屬於高高瘦瘦的身材,這種情況容易出現自發性氣胸。」


洪暐傑強調,氣胸是個有生命威脅的疾病,需要慎重以對。「弟弟只有覺得有股氣在流動,但是卻沒有其他的症狀,這種情況幸好媽媽有警覺趕緊帶至醫院,這次的狀況其實也是讓我們知道,如果孩子們有症狀持續發生,也要就醫評估比較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戴角膜塑型片最怕揉眼睛角膜破皮 這些情況應提高警覺
▸6旬男肝癌反覆復發抗戰30年! 醫曝:控制肝癌3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