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注意!懷孕中子宮感染發炎 孩子患自閉症風險增

2058
陳郁茹 報導
準媽媽注意!懷孕中子宮感染發炎 孩子患自閉症風險增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曾有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階段若子宮感染導致發炎,未來孩子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風險將隨之增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後引起熱議,劇中女主角雖罹患自閉症,但記憶力驚人,能將刑法背得滾瓜爛熟,長大後就讀首爾大學法學院,以全校第一的成績畢業,成為韓國首位自閉症律師。但醫學上對於自閉症的成因尚無明確定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曾有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階段若子宮感染導致發炎,未來孩子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風險將隨之增加。


自閉症成因不明確 據數據罹患人數逐年增加


儘管《非常律師禹英禑》備受矚目,但戲劇畢竟是戲劇,對於育有自閉症的父母來說,這可是一輩子的負擔,常常要擔心孩子就學時遭受欺負,長大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自己老了後,誰來照顧小孩。


目前醫學上對自閉症的成因尚無明確定論,普遍認定是生理因素的病變,根據2020衛生福利部統計,確診人數在近20年來成長了8倍,逐年升高,該如何降低寶寶罹患自閉症風險呢?


自閉症是懷孕時腦損傷所致 主因與過度發炎有關


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將自閉症成因歸為5大類,分別是遺傳、病毒感染、新陳代謝失調、懷孕或出生困難造成的腦損傷以及基因,其中「懷孕或出生困難造成的腦損傷」則可能與過度發炎有關。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曾有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階段子宮感染,導致發炎,則未來孩子出生後罹患自閉症的風險隨之增加。


蘇聖傑指出,發炎反應是人體的自然現象,但過與不及都可能造成問題,在正常情況下,微膠細胞可以移除不當的神經連結,但可能因為不當發炎、壓力、飲食、細菌、病毒、基因等因素,導致大腦神經連結無法正常發展,甚至破壞神經 連結。


神經系統連結出問題 恐引發神經相關疾病


蘇聖傑透露,一旦神經系統連結產生問題,可能引發兒童自閉症、成年人憂鬱症、焦慮症、老年人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許多神經相關疾病。 目前功能醫學檢項「神經發炎代謝評估」可以瞭解是否有過多、不足的神經傳導物質在神經元突觸間隙作用,對於治療神經系統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自閉症並非單一成因,無法百分百預防。」蘇聖傑說,如果孩子確診為自閉症,家長確實會更辛苦,目前各醫院均提供早療整合門診,務必及早就醫,評估孩子的特質及專長,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免搓洗」隱形眼鏡清潔藥水真有那麼神? 醫師曝盲點
▸秋冬交替少了陽光溫暖好SAD 小心季節性情緒失調來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