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8955
陳如頤 報導
Garmin林孟垣副總整合智慧穿戴服務 打造健康生態圈
▲Garmin亞洲區行銷暨業務副總經理林孟垣強調,Garmin一直以來努力將數據與資訊轉為可視化,讓民眾透過數據的觀察了解自己健康所處的狀態。(攝影/王愷)

【NOW健康 陳如頤/特別報導】2022年底最受全球矚目的運動賽事,莫過於4年1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卡達舉辦的第22屆世足(FIFA World Cup)由阿根廷奪冠。同樣發生在2022年12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2月1日起,取消室外全程戴口罩,12月10日取消入境人數限制,這意味近3年的新冠疫情走進尾聲,全民將朝向後疫情時代邁進,與病毒共存。然而,無論是足球運動,或是疫情生活,其實Garmin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下透過《NOW健康》專訪Garmin亞洲區行銷暨業務副總經理林孟垣,帶您進一步了解。


▲提到Garmin,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導航」,然而近年來Garmin更以「穿戴裝置」深入人心。(攝影/王愷)


Garmin擴大產品應用範圍 以健康為出發開創多元整合服務


提到Garmin,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導航」,然而近年來Garmin更以「穿戴裝置」深入人心。Garmin亞洲區行銷暨業務副總經理林孟垣坦言,Garmin從導航起家,一直到2013、14年隨著智慧穿戴的興起,加上企業對於員工健康的重視,鼓勵員工健走一萬步等企業內部健康競賽的推行,讓結合智慧型手機的穿戴裝置如Garmin運動手環等產品大受歡迎。之後更進一步發展成為系統性的整合服務,包含產品設計、行銷、用戶數據管理、企業應用等,今天的Garmin已經超越當初企業健康競賽的範疇。


林孟垣提到,根據歐盟調查指出,雇主對員工的健康投資每1歐元可收益3.5歐元,這道理很簡單,因為員工只要產生重大的疾病就必需請假,這相對於企業的產能就是一種損失。因此,如果可以提高員工的健康,那麼公司成本上的支出也會大幅下降。


有鑑於此,Garmin更進一步擴大產品的應用範圍,以健康為出發,結合不同的商業模式,針對包括企業雇主、品牌商、健康利益相關者等,透過健康與健身APP、物聯網健康平台、健康服務提供,與Garmin的用戶結合,打造創新健康生態圈的商業模式。


甚至,連足球員平日的訓練都能派上用場,林孟垣指出,利用Firstbeat Sport平台共享Garmin Connect數據,針對運動員的日常訓練狀態加以客製化,透過進階的生理數據,幫助教練及運動員做出最佳的訓練計劃,創造比賽佳績。


▲林孟垣說明,透過Garmin穿戴裝置除了可以對身體的健康狀態進行監測之外,產品內建瑜珈、皮拉提斯等間歇有氧運動功能,搭配APP下載專屬教練的訓練模式。(攝影/王愷)


疫情期間Garmin與時俱進 從戶外運動走進室內宅運動


近3年新冠疫情籠罩全球,改變人們原本的生活型態,不管是WFH、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等,讓人們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疫情期間宅在家裡,最困難的就是做好體重管理這件事。過去大家可能定期上健身房健身,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漸漸改採能在家中進行的宅運動為主。


林孟垣不諱言,疫情剛開始之初也很擔憂,感覺全世界好像突然被按下了「靜止鍵」。由於Garmin的產品多與戶外運動結合,不論是騎車、跑步、游泳、遊山玩水等運動類穿戴裝置,只要大家走向戶外,我們的產品銷售就越好。然而疫情來了之後,一切變得不一樣了!


林孟垣說,疫情這段期間,室內運動突然都蓬勃發展,Garmin在產品研發上也與時俱進,因應民眾的需求,開創了新的商機。像是除了原本戶外運動類型的穿戴裝置外,Garmin在疫情這段期間開發了許多健身休閒類(Wellness),以及健康監測功能的產品,無論是使用者的睡眠品質分數、壓力指數、每日消耗的身體能量,都可以透過Garmin穿戴裝置進行監測之外,產品內建瑜珈、皮拉提斯等間歇有氧運動功能,搭配APP下載專屬教練的訓練模式,恰巧符合疫情期間民眾居家運動的需求,創造出逆勢成長的業績。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確診者出現「快樂缺氧」釀成猝死的意外頻傳,因此當時偵測血氧濃度的血氧機一機難求,林孟垣表示,Garmin所有產品都支援血氧偵測的功能,甚至提供全天候血氧監測,在此之前並未將此功能視為行銷上的訴求,然而因為疫情的關係,民眾更加重視血氧的偵測,也帶動Garmin產品的熱銷。當時Garmin更以企業捐贈的方式,提供新北、台北、桃園等地的消防局血氧手錶,慰勞抗疫前線的英雄。


▲林孟垣表示,Garmin Health企圖打造一個創新的健康產業生態圈,滿足使用者健康促進的需求。(攝影/王愷)


理工背景結合運動愛好融合創新思維 企圖打造健康生態圈


林孟垣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研究所,於2000年進入Garmin,擔任過軟體工程師與工程技術主管等職務。工程背景出身的他,在2012、13年接觸到Garmin Connect用戶雲端系統整合服務,為了深入了解產品,他也戴起Garmin的手錶出門去跑步,從本來1公里跑起來會喘,到後來可以完成全馬的路跑賽,在許多運動的場合遇到同好,聊天的過程中得到許多的回饋,由於他本身懂工程加上對運動的喜好,當時的總經理就派他投入Garmin Health,把穿戴科技與使用者需求融合創新多元的應用,串聯至各產業、開發跨領域整合性健康服務。


展望品牌未來的佈局及願景?希望傳遞給大眾的品牌價值與理念為何?林孟垣強調,Garmin一直以來努力將數據與資訊轉為可視化,讓民眾透過數據的觀察了解自己健康所處的狀態,再藉由不管是透過室內運動,或者是戶外跑步、騎單車等方式,鼓勵大家一起來做真正對健康有益的事情。再者,透過Garmin Health協助群體提出廣泛多元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應用範圍遍及運動科學與健身訓練、智慧遠距醫療、個人健康監控及分析、健康風險評估,希望能扮演喚醒民眾健康意識的工具,鼓勵民眾一起從事更多健康促進的行為。


經歷過一場世紀的疫情洗禮,遠端數位醫療漸漸發展成自我健康管理重要的一環。目前Garmin Health已與美國知名血糖儀廠商Dexcom進行合作,未來在醫療整合服務方面,Garmin Health希望能達到高關懷度的照護,除了幫助使用者記錄、了解身體,還能進一步結合醫療單位的遠端醫療服務,扮演起遠端健康照護的樞紐角色。未來,Garmin Health企圖打造一個創新的健康產業生態圈,滿足使用者健康促進的需求。


▲林孟垣認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從飲食、壓力的管理、睡眠、運動等多方面著手,而在實踐的過程中,GARMIN都能成為大家記錄和管理的好幫手。(影片拍攝/王愷)


追求健康生活是一輩子的事 贏過昨天的自己持之以恆累積


身為從事健康產業的高科技經營管理者,林孟垣自有一套健康養生觀,他說:「追求健康的生活是一輩子的事情,不管現在是身強力壯的年輕人,甚至往中年、老年的過程。」


林孟垣認為,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從飲食、壓力的管理、睡眠、運動等多方面著手,而在實踐的過程中,GARMIN都能成為大家記錄和管理的好幫手。他以自身的經驗舉例說明:「我每天一睜開眼,第一件會做的事情就是會先從GARMIN手錶上先check昨晚的睡眠品質,然後再檢查一下身體能量的指數,以及身體的壓力指數,然後透過呼吸練習來調適自己的壓力和情緒,展開全新的一天。」


林孟垣分享平日較有興趣從事的運動是騎單車,每個月的騎乘量都達到4、5百公里以上,去了3次武嶺,也去了玉山、塔塔加,完成一些很具挑戰性的賽事。一開始為了運動展開練習,進而從練習中獲得成就感,反饋回來讓自己更有動力與興趣沉浸在這項運動當中。


最後,林孟垣以一句座右銘:「Beat Yesterday——贏過昨天的自己」,來鼓勵大家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不管做什麼事情,遭遇各種大大小小的挑戰,其實只要做到今天比昨天再好一點點,贏過昨天的自己,並持之以恆的累積,將可帶來大大的改變,超乎你原來的想像,對於健康,也是如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癌反覆復發!精準治療助延命 醫曝防治3要點
▸解熱止痛藥分2大類 「乙醯胺酚」普拿疼不是唯一選擇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