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孕期愛喝咖啡 胎兒在母體吸收咖啡因身材恐矮小

205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準媽媽孕期愛喝咖啡 胎兒在母體吸收咖啡因身材恐矮小
▲即使母親的咖啡因攝取量非常少,也可以觀察到有兒童身高下降的情形。(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咖啡因一直是懷孕期間的禁忌之一,許多孕媽媽總是會非常思念咖啡的香氣,但是懷孕期間喝咖啡真的會對孩子有影響嗎?《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Network Open)1項新的研究發現,在子宮內接觸咖啡因的兒童,往往比未接觸咖啡因的同齡兒童來得矮。


胎兒在媽媽體內吸收咖啡因 4到8歲身高略矮


大約10分之8的美國孕婦都有攝取咖啡因,因此,確定咖啡因是否會對後代的發育產生長期影響非常重要。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指出,為了研究咖啡因攝入對兒童生長的可能影響,研究人員分析了先前的2項研究,共有 2,400名孕婦參與其中。


結果發現,懷孕期間咖啡因和副黃嘌呤(1種咖啡因分解產物)含量低的婦女所生的孩子,比沒有攝取咖啡因的母親所生的孩子稍矮一些。在孩子4歲到8歲時,身高的差距甚至更大。


微量咖啡因即造成影響 巧克力、茶也都含咖啡因


研究人員表示,即使母親的咖啡因攝取量低於目前建議的每天200毫克,也可以觀察到了有兒童身高下降的情形。換句話說,即使攝取量很少,也會影響到身高。雖然差異相對較小,臨床意義亦尚不清楚,但這些研究結果表明,後代的身材矮小與孕婦每天攝取少量咖啡因有關,而且這種身材會持續到兒童期。


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COG)指出,少於200毫克的攝取量,相當於1杯12盎司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此外,根據美國診所Cleveland的數據,1杯即溶咖啡含有約100毫克咖啡因;而1杯滴濾式咖啡含有140毫克。值得注意的是,巧克力、茶和蘇打水等其他食品和飲料,也可能含有咖啡因。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的這些身高的差異很小,它是否對孩子的健康有影響,或者是否會持續影響到孩子成年,還有待更多的研究。


編輯:游庭語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連日低温鼻水直流「凍未條」 中醫:冬季三九貼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