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鬆口:確診者走向「0+N」免隔離 可能3月實施

1849
葉立斌 報導
王必勝鬆口:確診者走向「0+N」免隔離 可能3月實施
▲指揮官王必勝在今(16)日表示,現在先調整確診者隔離政策與通報病例之方式,實施時間應當在3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隨著全球走入後疫情時代,各界關心的是傳染病降級,以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散。指揮官王必勝在今(16)日表示,現在先調整確診者隔離政策與通報病例之方式,實施時間應當在3月。


王必勝鬆口 陽性可能走向免隔離


王必勝宣布,指揮中心記者會的時間將做調整,下周一將宣布1週開1次記者會。同時未來預計確診數只會繼續下降,將新冠肺炎從第5類改第4類的法定傳染病層級,應當是最後一步。


王必勝認為,現在應該先調整確診者隔離方式,例如確診免隔離,從現行的5+N改為0+N,與通報病例之改變,正在擬訂計畫中;實施前提,是國內疫情穩定。


媒體詢問:「何時針對此事召開專家會議,3月以後會實施嗎?」王必勝表示,牽涉部份很多,特別是給付部分,以及跨部會協調,「到3月應當較有可能。」專家會議時間,將請召集人安排,


同時3月6日開始,學生可自行選擇配戴口罩,有家長擔憂孩子因口罩被霸凌。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會請教育部與各縣市教育局,做約定與討論,學校將依照指引定措施。指揮中心僅會訂出大原則,各校想設定因地制宜的做法,指揮中心都會尊重。王必勝相信,在亞洲不至於有因口罩被霸凌的狀況。


雙北年長者打疫苗可領500元禮券,未來是否全國跟進,指揮中心正在拜訪各縣市,未來疫苗接種的促進與防疫措施退場的注意事項,都有很多有建設性之建議。


因應疫情趨緩 專責病房開設率訂出「天花板」


因應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全國各區的專責病房空床率都在5成以上,因此專責病房開設數量有做調整。


▲各地空床率多在5成以上。(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近日專家會議討論專責病床開設率調整,會後決議:500床以上非應變醫院的專責病床開設比例至少3到8%。羅一鈞說明,過去開設比例僅「地板」無「天花板」,因此部分醫院開得較高;這次訂出最高值,將有利非COVID-19病患入住。北區調整為4到8%;中區為3到7%;高屏區為5到8%;南區因病床較少,還有調度需求,討論結果為不調整,維持5%,東區也未調整。指揮中心將通知各區作調整,減少專責病房收治需求,有助病床彈性運用。


▲專家會議針對各區的非應變醫院訂出專責病房開設數量之調整。(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發「福」想斷食瘦身恐復胖 健康減重從4面向著手
▸尿道炎難康復!小心尿道憩室作怪 醫師示警:不要輕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