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都應接種的疫苗!HPV疫苗預防什麼? 專家說分明

1971
游庭語 報導
男女都應接種的疫苗!HPV疫苗預防什麼? 專家說分明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如果防治經費充裕,建議現行HPV疫苗公費接種,也能納入國中男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據統計,HPV病毒超過200多種型別,其中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致癌型別,超過70%子宮頸癌係由這2種類型病毒所引起。而HPV病毒幾乎無所不在,終其一生,約有8成機率遭受感染。不過,男生感染後,也可能引發生殖器癌、頭頸癌、菜花,專家建議,如果政府預算充裕,也應考慮將國中男生納入公費接種範圍。


9成患者感染HPV無症狀 「持續性感染」恐成致癌因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為子宮頸癌主因,但HPV感染後幾乎沒有症狀,約9成感染者於在1年內檢測不到病毒,少部分則是繼續存在,屬於「持續性感染」,這就成為致癌因子。


感染HPV並無藥物可治療,所以預防感染及接種疫苗更顯重要。食藥署已核准上市3種HPV疫苗,均可以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研究顯示,接種HPV疫苗保護力至少達8年以上。


國健署推動國中女生公費施打 專家:男女都應接種預防


為此,國健署自107年12月底開始,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目前107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為77.6%,108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達88.1%,109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達86.6%,110年入學國中女生接種率已達92.0%。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說,以往HPV疫苗被簡化為子宮頸癌疫苗,但男生感染HPV,也可能造成肛門癌、陰莖癌、口腔咽喉癌,以及生殖器疣(菜花)。


國外研究證實,男生、女生一起打,交叉保護效果更好,因此,先進國家均鼓勵男性接種,黃建霈表示,如果防治經費充裕,建議現行HPV疫苗公費接種,也能納入國中男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黃斑部病變分乾、濕2類型 與血管不正常增生有關是它
▸得道高僧體內獨有的舍利子? 現代科學破解舍利子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