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本土個案現蹤! 南北2年輕男子不知感染源匡25人

2062
葉立斌 報導
猴痘本土個案現蹤! 南北2年輕男子不知感染源匡25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今日新增的猴痘本土病例為40多歲與南部20多歲男性,發生症狀後採檢通報確診。(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疾管署今(1)日宣布出現猴痘的本土病例,且與過去公布的境外移入病例找不出關聯。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日新增2例猴痘病例,為我國首度發現猴痘的個案,且與過去公布的病例找不到關聯,屬於散發個案。


疾管署將討論猴痘疫苗接種細節 並加強宣導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今日新增的猴痘本土病例為40多歲與南部20多歲男性,在2月下旬發生症狀後就醫,醫師在採檢通報確診,然兩人沒有旅遊史,研判為本土病例。目前匡列25人,有個案的同住家人與親密接觸者,也有醫護人員,前兩者需要自主健康監測到3月20日。目前國內累計7例猴痘病例,有5例為境外移入。


近期猴痘的國際疫情趨緩,然WHO統計發現年輕男性為主要感染者,傳染途徑多為親密接觸,現在還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我國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區為低。鄰近的日本、新加坡、泰國病例數偏多,其中日本升幅明顯較高,主要集中在東京都為中心的4個縣;泰國病例多有海外接觸史。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詹珮君表示,猴痘的傳染途徑為呼吸道分泌物的接觸為主,透過一般物品或動物傳染的可能性很低。病人會在皮膚上發生皮疹到膿皰、結痂等症狀,病人會僅有局部最後蔓延到全身,部分病人發生淋巴結腫大。從去年猴痘開始人傳人後,倦怠等部分不太會發生。詹珮君建議應盡速就醫,同時發現症狀時,一定要戴口罩,洗手後就醫;並且詳細說明旅遊史、接觸史。


因國內有本土個案,詹珮君建議避免與陌生人發生親密接觸,避免出入高風險場所。另外羅一鈞說明,猴痘的潛伏期長達21天,且感染者多為年輕男性,明(2)日將舉行專家會議討論疫苗接種方式,同時與相關團體商議相關宣導措施,務求讓青壯年男性能了解猴痘的傳染方式。


▲因國內出現猴痘本土個案,疾管署詳細說明猴痘可能會有的症狀。(圖/疾管署提供)


新增4例流感重症 最小僅9歲


另外疾管署公布4例流感重症,其中有3例H3N2、1例感染H1N1。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流感重症個案中,最小的是9歲女童,感染A型H3N2,發病到住進加護病房僅3天;除了這位最小個案外,其他都有慢性病史。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流感疫情持平,應當是防疫措施仍沒有全面解除,因此度過冬季的高峰期。最後提醒若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留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佩戴口罩儘速就醫。


2名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 研判為本土個案


疾管署今(1)日公布.我國第6、7例確定病例,分別為北部40多歲及南部20多歲本國籍男性,居住地分別為新竹縣及高雄市,於2月下旬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丘狀癢疹、水泡、淋巴結腫大、舌頭潰瘍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分別於2月26、27日確診陽性,2名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研判為本土個案,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經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共25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21天。


疾管署指出,此波猴痘疫情自去年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至少109國報告逾8.6萬例確診,病例數主要分布於美洲(58,367例)及歐洲(25,849例),其中美國累計30,193例占全球總數35.1%為最多,近期全球疫情趨緩,新增病例數分佈以美洲(183例)為多。鄰近國家中以日本累計22例病例、新加坡21例及泰國15例為多,另韓國、菲律賓、越南、香港及中國等亦有報告病例,其中日本本土疫情近期有增加趨勢。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截至今(2023)年2月14日統計資料指出全球病例96.5%為男性;年齡中位數34 歲,小於5歲幼兒病例至少267例,性接觸傳染比例約68.7%。WHO於去(2022)年7月23日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迄今仍維持。


疾管署說明,我國已於2022年6月23日將猴痘公告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日累計通報疑似病例47例,其中確診2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德國1例、美國3例、1例奧地利),餘40例均排除。


疾管署提醒,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為主,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或國內高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水泡、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該署除持續加強國際港埠檢疫措施及民眾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亦已採購並配置抗病毒藥物及猴痘疫苗供符合條件者使用,及加強監測、通報及適時調整相關防治政策。


▲猴痘感染者有明顯的皮膚症狀,提醒民眾要避免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圖/疾管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也168嗎? 美研究:間歇性斷食效果仍不及飲食控制
▸你的呼吸方式正確嗎?從這些動作練習 讓呼吸不再吃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