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復健應掌握6個月內黃金期 醫曝預防2次中風關鍵

2966
林郁敏 報導
中風後復健應掌握6個月內黃金期 醫曝預防2次中風關鍵
▲台北松柏復健科診所蘇宗柏醫師說明,中風指的是腦神經受到破壞,造成腦細胞受損、神經損傷,進而導致肢體偏癱的結果。(圖/蘇宗柏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腦中風發生突然且在短短幾秒鐘內,因為腦部血管出問題,導致腦血管阻塞,或是腦血管破裂出血,常見有肢體無力癱瘓、行走功能受影響、感覺功能受損和語言障礙等後遺症,醫師提醒,及時治療並掌握中風後復健黃金治療,才能夠有效減少永久性後遺症發生的機率。


血液循環不良為常見主因 這些族群尤其小心


台北松柏復健科診所蘇宗柏醫師表示,醫學上針對腦中風成因歸納為來自血管和血壓的不穩定,包括:老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血行動力學不穩定等造成周邊血管病變,都可能引發腦中風。


長期高血壓容易導致血管壁變形產生病變,破裂出血,形成出血性腦中風;當腦部血管逐漸硬化,造成管徑狹窄而導致阻塞,或被血液帶來的塊狀雜質堵塞,則會導致梗塞性中風。


腦中風的好發族群主要為65歲以上、有腦中風家族史,以及三高慢性病患,另外,男性中風發生機率也高於女性,而血液循環不良常是腦中風常見的主因,且多從末梢血液循環開始,腦部裡分布許多微細血管和神經,所謂的中風指的是腦神經受到破壞,造成腦細胞受損、神經損傷,進而導致肢體偏癱的結果。


服用銀杏葉萃取物 對末梢血液循環改善有幫助


蘇宗柏醫師指出,預防腦中風以控制血壓、血糖穩定為主,尤其腦中風已不再是老人的專利,近幾年呈現年輕化的趨勢,更使得規律運動和定期檢測血脂、血糖和血壓控制格外重要。臨床上,也會建議患者服用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如銀杏葉的萃取物,同時能清除破壞腦神經細胞、導致血管上壁遭破壞而形成的血栓,並消除讓神經受損的自由基,增加血氧量,促進腦細胞、腦神經的活化,對於預防失智也有幫助,也已獲得國外許多研究文獻證實,臨床上建議50歲以上可作為預防保健。


一般來說,中風後復健黃金治療期為3至6個月,蘇宗柏醫師說明,復健治療主要是刺激腦神經,因為當某部分腦神經受損後,其他腦神經會進行代償,中風後腦部會有壞死區和正常區,兩區塊的中間部位便是關鍵,需要盡快搶救回來,除了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讓腦部貫流、神經細胞疏通,後續密集復健也能讓腦部受損機率降低,且受損區塊逐漸縮小,並搭配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如循利寧,有助預防2次中風,服用前則應諮詢醫師建議。


把握中風後的黃金恢復期 復健3大方向是關鍵


澄心康健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曾信瑋表示,依照中風嚴重程度,復健治療的目標也不同。中風後的前3個月為急性期,會注重擺位(把身體姿勢放在適合的位置)與關節活動度的維持,以避免肺炎和關節孿縮等併發症。進入亞急性期,患者經醫療處置後,生命跡象穩定、沒有其他嚴重併發症,就可以積極復健,如加強翻身坐起、站立、走路、上廁所等恢復生活自理等的活動訓練。再來維持期,若單側偏癱,持續訓練患側的能力,也善用未受傷的健側進行代償能力,協助生活自理能力,並教導輔具使用。


中風後復健療程可分為3大方向,包括:物理治療、重建運動功能(肌耐力、平衡、協調)、步行能力。並搭配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協助學習日常生活自我照顧及處理吞嚥和言語困難的問題。曾信瑋物理治療師提到,曾遇過1位70多歲退休婦人,退休後學習插花,目標想成為1名花藝師,中風後單側偏癱,手部變得不靈活,訓練重點放在手部握力、控制力和感覺,甚至觸覺和溫度的回饋反應,藉由反覆訓練,有助於大腦神經再生或重塑,讓患者盡快找回手部功能。


另外,很多民眾會有這樣的迷思:「6個月的中風黃金恢復期過了,是不是就不會再進步?」曾信瑋物理治療師指出,發病3至6個月恢復最快,但不代表6個月後不會再進步,只要持續努力復健,刺激大腦連結發揮指令,都還有進步空間。另外,有些患者因腦部受損,影響情緒和心理,導致低落反應,不願意配合復健,建議家人應更有耐心,或尋求專業醫師開藥協助改善。

▲澄心康健物理治療所曾信瑋物理治療師指出,發病3至6個月恢復最快,但不代表6個月後不會再進步,只要持續努力復健,刺激大腦連結發揮指令,都還有進步空間。(圖/曾信瑋物理治療師提供)


蘇宗柏醫師提醒,近幾年腦中風會有年輕化的趨勢,最大因素在於生活型態改變和壓力增加,建議日常應多動、紓壓,監測控制好血壓、血脂和血糖,適時服用銀杏葉萃取物藥物能促進末梢血流暢通;曾信瑋物理治療師也強調,民眾應減少熬夜、不暴飲暴食,將運動納入每天必做的事項,而中風患者持續運動,也有助於防範2度中風的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家長注意!腸病毒71型重症+2 專家:勤洗手防大流行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