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大前副校長腦部病變智能喪失 關於失智該如何面對?

3362
葉立斌 報導
淡大前副校長腦部病變智能喪失 關於失智該如何面對?
▲門診中的年輕型失智患者愈來愈多,如果屬於高知識、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大都難以接受自己認知功能愈來愈差,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事實,為此,不少病人合併憂鬱傾向,甚至有輕聲意念。(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專精國際與兩岸關係的知名學者王高成教授,在12日被發現於淡江大學墜樓身亡。校方表示,王教授墜樓前留有遺書,內容稱「自己久病纏身之苦,且腦部病變,智能喪失,無法繼續進行教學及研究工作。」;據了解,王高成於3月20日接受報紙採訪,4月8日至電視政論節目錄影,表現正常,與人侃侃而談,難以想像他因腦部病變,智能已失。


王高成教授現年62歲,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政治博士,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教授,歷任該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國際事務副校長,專長於國際關係、美國外交政策、亞太區域安全、兩岸關係等。


3月20日王高成接受平面媒體採訪,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訪陸一事發表看法。4月8日他參加電視政論節目錄影討論國際關係,與主持人互動正常,也能闡述專業見解,絲毫看不出任何異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表示,門診中的年輕型失智患者愈來愈多,如果屬於高知識、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大都難以接受自己認知功能愈來愈差,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事實,為此,不少病人合併憂鬱傾向,甚至有輕聲意念。


年輕型失智症病患如何面對自身罹病事實?劉建良表示,年紀愈輕、學歷愈高的失智症患者愈是難以接受罹病事實,此時家人、周遭親密朋友務必做好堅強的後盾,陪同就醫。而失智個案應勇敢說出自己困擾,尋求協助,別讓壓力拖著自己往下沉。


至於為何罹病前幾天仍可參加錄影,不見異狀?劉建良說,如果討論內容為自身專業領域,這對早期失智患者來說,仍不會有難度,只是必須花較多時間來準備談話素材。不過,個案本身應該瞭解自己認知功能日益變差,內心充滿痛苦及壓力,又不到出口。


劉建良強調,如果能夠妥善照顧、規律用藥,輕度失智病程可以延後更久,過程中,仍能保有不錯的生活自給能力。如果出現憂鬱、焦慮等情緒障礙,回診時,務必主動告訴醫師,可透過藥物,改善不適症狀。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春天日夜溫差大!心血管疾病拉警報 醫師提醒護心關鍵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