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5月1日新制啟動! 家用實名制與塑膠杯同日退場

3736
葉立斌 報導
勞動節5月1日新制啟動! 家用實名制與塑膠杯同日退場
▲新北市府環保局為配合行政院環保署限塑政策,在5月1日起轄內飲料店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含生物可分解的塑膠材質PLA杯;違者最高可處6千元罰鍰。(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年5月1日勞動節,最大的改變除了傳染病改類降級以外,新北市也很難再看見塑膠杯了。《NOW健康》分享幾項與健康有關的新制,請讀者多注意。


傳染病降級 往後新冠肺炎與疾管署記者會同步說明


新冠肺炎傳染病將降階改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指揮中心也正式解編,結束近1200天的抗疫任務。衛福部次長,時任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從第5類改為第4類是因流感化,中重症人數下降,參考其他國家狀態,新冠肺炎疾病走向流感化的趨勢已形成,因此將其從5類改為第4類,同時檢討相關工作。從邊境解封後,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穩健鬆綁,現行重點放在中重症病人照護與脆弱族群領藥,長照機構監測與給藥。而新冠肺炎的流行情形,將併入疾管署記者會同日說明。


▲5月後防疫仍掌握4大重點。(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實名制今日退場 以後自己到各大通路購買


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因此,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政策將實施至4月30日止,自5月1日起退場。提醒民眾如有購買實名制家用抗原快篩試劑需求,可於今年4月30日前,儘快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5月1日後,有需要的民眾可自行到各大通路購買。


▲家用抗原快篩實名制將在5月1日退場。(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以後打疫苗需要掛號費 疫苗接種假同日退場


傳染病改類後,民眾仍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然往後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醫療院所可收取掛號費。另外,指揮中心表示,隨著5月1日指揮中心解編降階,防疫朝向常態化,「疫苗接種假」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從此走入歷史,如因接種疫苗有請假的需要,5月1日起將回歸一般性規定辦理,與流感疫苗等常規疫苗接種相同。指揮中心說明,2021年間,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出院後仍應居家隔離,該期間得請「防疫隔離假」之規定,因現已無相關隔離措施,一併於5月1日停止適用。


新北市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違者可能挨罰


新北市府環保局為配合行政院環保署限塑政策,在5月1日起轄內飲料店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含生物可分解的塑膠材質PLA杯;違恐挨罰最高6千元。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