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大哥在台東馬偕撐過大腸直腸癌化療 出院後想潛水

3326
葉立斌 報導
原民大哥在台東馬偕撐過大腸直腸癌化療 出院後想潛水
▲郭先生在台東馬偕治療大腸直腸癌,撐過12次化療後,希望完成療程後,能繼續潛水。(圖/台東馬偕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東報導】阿美族青年郭先生於去年年底因腸阻塞入急診,經大腸直腸外科劉張惠泉醫師緊急開刀,發現有腫瘤造成腸道阻塞,實施右半側結腸切除術合併淋巴結清除術及腸道吻合術沾黏廓清術,並將腫瘤送驗診斷為大腸癌3期。


原民在台東馬偕撐過化療 另1位男性則不幸離世


住在台東的郭先生接受劉張醫師的建議,從去年起即在台東馬偕接受化療,治療不間斷共化療12次,至本週療程結束,成功撐過手術及化療的不適,並穩住了病情。


醫院為鼓勵郭先生成功完成療程,今天特別為他辦了慶祝會,癌症團隊及郭先生女兒皆到場慶祝。郭先生說阿美族是靠海而生的民族,從小就喜愛大海,因為這場病讓他無法下海玩水,出院後想是想去潛水抓魚貝及龍蝦。


相同的病情,在另1位退休老師吳先生卻得到不同結果。吳先生去年因直腸癌2期選擇在花蓮醫學中心治療,期間又歷經COVID-19疫情,導致治療幾度中斷。吳太太住台北、女兒住台東,所以病人及家屬就在台北、台東、花蓮3地的治療路上奔波,後來雖轉來台東馬偕治療,但病情急轉直下,不幸於去年底過世。


在地醫療成為醫院目標 提高癌症5年存活率


台東馬偕自2015年即新增1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為因應愈來愈多的病患,於2022年再添醫師投入醫療服務行列。劉張惠泉醫師是土生土長的台東人,2年前剛好有機會從台北馬偕轉調台東馬偕服務。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劉張惠泉醫師表示,在地醫療是醫院的目標,也是提高癌症5年存活率的不二法門。


此外,劉張惠泉醫師也表示,像郭先生這種成功個案算是他在台東2年來手中的第1例,許多病患都發現太晚,身體已虛弱沒本錢承受化療的艱辛。劉張惠泉醫師公佈歷年來的台東大腸直腸癌的各期別發生率、回診率及5年存活率,發現台東大腸直腸癌的各期別發生率,約為1期22%、2期22%、3期36%、4期20%,與台北馬偕相比,第3期比率略高,表示發現癌症時間較慢;往後五年的回診率,除了第1年有98%的比率外,第三年至第五年則皆比台北馬偕低,尤其在第5年相差10%的回診比率。證明台東民眾仍存在有癌症要往外求醫的迷思。這也造成台東大腸直腸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59%,低於台北馬偕67%,也低於全國平均65%。


劉張惠泉醫師表示,大腸直腸外科在台東經過8年的努力,無論在技術、設備上皆與台北同步,可處理大部分的癌症。建議台東民眾從國健署的預防篩檢(糞便檢查)、罹癌的治療,至後續的追蹤及復發後的醫療問題,皆可在地醫治,免除縣外就醫,全家長時間奔波之苦,且事實證明,持續有規則的在地治療,可大大提高5年存活率。


▲原民抗癌成功,最想做的事是潛水。(圖/台東馬偕提供)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