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慢老不失能 家中長輩身體是否開始衰退看6項行為

3244
葉立斌 報導
健康慢老不失能 家中長輩身體是否開始衰退看6項行為
▲古早的廣告詞「人生70才開始」流傳許久,現在還是不少人認同,畢竟「人生的下半場,誰不想精彩度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古早的廣告詞「人生70才開始」流傳許久,現在還是不少人認同,畢竟「人生的下半場,誰不想精彩度過?」只是年長者以及家中的晚輩,需要如何做,才能早期發現異狀,早期治療,維持良好、即時性、全面性,並且負擔得起的個人健康?


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6大指標 了解長輩健康狀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許俊賢說,我國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持續提高,加上少子化,107年已從高齡化社會(7%),轉為高齡社會(14%),並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20%)。


長者健康老化為世界各國的重要議題,為了能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的徵兆,進而延緩失能,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發展的「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 ICOPE)」,推動長者功能評估,幫助長者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內容為6大關鍵指標: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狀況、視力、聽力及憂鬱評估。這6項是:


▸1.認知功能:無法想起今天是幾月幾號或是現在在哪裡。
▸2.行動能力:無法在12秒內完成5次雙手抱胸連續起立坐下。
▸3.營養狀況:過去3個月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或食慾不振。
▸4.視力:觀看或閱讀有困難。
▸5.聽力:無法聽得到正常音量的聲音。
▸6.憂鬱:過去2週覺得心情低落沮喪、沒有希望。


察覺6大關鍵指標有狀況 再檢視用藥以及社會性照護情形


假設功能評估初評發現異常者,將進行複評,同時進行「用藥」及「社會性照護與支持」評估。


用藥:有吃10種以上的藥物、有吃止痛藥或助眠藥、吃藥後有發生眩暈或低血壓等症狀。


社會性照護與支持:日常生活活動、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感覺孤獨、社交活動。


複評結果有異常者(或視/聽力初評有異常者),將提供衛教及轉介(或介入),最後在3-6個月後進行後測,以追蹤介入成效。 許俊賢建議,目前為年度老人健康檢查服務的時期,很多醫院同時有提供長者功能評估的服務,民眾可以上網查詢各大醫院官網,或是詢問國民健康署。


透過長者功能評估量表,發掘出早期衰退的異常關鍵指標,再藉由各種健康促進策略,致力於維持與促進老年人良好的生活功能狀態,以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發生。使老年人在身心及社會參與等日常生活方面,得以獨立自主,使每位接受照護的老人得以安享天年。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