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莫名肚子痛要留意!5歲童睪丸摸出腫塊 竟罹疝氣

3472
陳郁茹 報導
孩子莫名肚子痛要留意!5歲童睪丸摸出腫塊 竟罹疝氣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朋暉表示,兒童疝氣在1歲以下嬰兒中的盛行率可達到5至10%,其中男嬰比女嬰更容易罹患疝氣。(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家長要注意!幼兒不明原因肚子痛,有可能是小兒疝氣作祟!台中1名5歲男童小哲平常容易肚子痛,在幼兒園進行健康檢查時發現左邊睪丸上方有腫塊,老師建議要帶去大醫院檢查,小哲媽媽聽聞十分緊張,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外觀看不太出來,平常洗澡也沒有注意到,後來他們前往醫院檢查,透過醫師觸診,並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有近2公分的腫塊,診斷為兒童腹股溝疝氣。


患者2歲起易鬧肚子 吃軟便、腸胃藥都無效


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醫師張朋暉表示,兒童疝氣在1歲以下嬰兒中的盛行率可達到5至10%,其中男嬰比女嬰更容易罹患疝氣;1歲以上的兒童中,盛行率較低大約在1%以下,男女比約4:1。


兒童疝氣的症狀表現以腫塊和肚子不適感為主,小哲媽媽分享,「經醫師一說才想到,其實小哲從2歲開始很容易肚子痛,那時常常去診所開軟便藥或腸胃藥,甚至浣腸藥,明明有順利排便但還是肚子痛,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原來是疝氣引起!」


大部分兒童疝氣是先天性因素,主要為腹股溝的「鞘突」(processus vaginalis)未正常關閉,導致腹腔內的組織或器官,穿過通道進入鼠蹊部而形成。張朋暉指出,兒童疝氣大多數情況下,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嚴重威脅,但仍需及時就醫治療,以防嚴重時可能引發腸子壞死、腹膜炎、敗血病甚至死亡。若是有腫塊不能輕易地推回腹腔,或者兒童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建議盡快至泌尿科或小兒外科就醫。


傳統手術治療疝氣 傷口小心照護1禮拜可痊癒


兒童疝氣手術治療可分為傳統疝氣修補手術,或是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張朋暉說明,手術過程是簡單安全的,通常由診治醫師根據病患狀況、醫院設備、醫師習慣等決定手術方法。手術前兒童必須進行全身麻醉,由醫師在腹股溝劃開約2至3公分傷口,在疝氣囊進行分離及高位結紮,再把切口縫合,過程大約半小時。


針對小哲的治療方案,醫師是採傳統疝氣修補手術,張朋暉透露,一般患者術後隔天就能回去上課,只要避免激烈運動,傷口約一個禮拜就能痊癒。他同時也提醒,孩子接受手術後需服用止痛藥且注意傷口照護,若家長發現小孩有下腹部不明凸出物,或是陰囊腫脹等問題,建議就醫尋求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