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快篩遇XBB測不準?食藥署:要求廠商提評估報告

3040
葉立斌 報導
新冠快篩遇XBB測不準?食藥署:要求廠商提評估報告
▲有醫師表示,國內COVID-19快篩試劑出現測不準現象,有很多長者的家人已經確診,快篩卻驗不出來,延誤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新冠疫情仍處於高原期,而目前我國8成患者感染的是XBB病毒株。近期醫師反映,目前市售快篩出現 「偽陰性」,顯示快篩對於XBB病毒準確度有多高,存有疑慮。對此食藥署表示,要求市售家用快篩業者,1個月內提出針對XBB準確度評估報告,如低於標準值,將禁止販售使用。


有醫師表示,國內COVID-19快篩試劑出現測不準現象,有很多長者的家人已經確診,快篩卻驗不出來,延誤治療。


▲針對快篩試劑有驗不出XBB變異株疑慮,食藥署今日做說明。(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目前EUA核准的試劑多不受影響,XBB的變異狀態理當不影響所有快篩。她說明,XBB1.5變異株與BA.4與BA.5相比,基因主要變異在S蛋白,快篩是偵查病毒N蛋白用,理論上不會影響XBB檢測。同時食藥署已發出公文,要求家用快篩業者,在1個月內提供XBB變異株影響檢測試劑產品性能評估報告,如低於標準將禁止使用。另外,近期有15案向食藥署申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查驗登記,2案已獲准取得許可證。


▲食藥署表示,近期有15案向食藥署申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查驗登記,有2案已經獲准取得許可證。(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