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長壽秘密 納豆「納豆激酶」有益心血管遠離三高

342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日本人長壽秘密 納豆「納豆激酶」有益心血管遠離三高
▲國人最新10大死因統計中,癌症仍然是國人死因榜首,但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對於國人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心血管疾病除了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包括「三高」中的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是腎臟疾病,都是息息相關的,因此,不得不重視心血管疾病對健康的威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國人最新10大死因統計中,癌症仍然是國人死因榜首,但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對於國人的影響也不容小覷。心血管疾病除了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包括「三高」中的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是腎臟疾病,都是息息相關的,因此,不得不重視心血管疾病對健康的威脅。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將健康的生活型態及習慣落實於生活中,還要隨時注意身體各種健康數值的變化;而國人也常透過攝取保健食品來預防,其中納豆就是大家愛用的成分之一。


號稱全世界最長壽的日本人,食用納豆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甚至還有人稱日本人長壽祕方,就是常吃綠茶、納豆和深海魚的關係,因此讓納豆這種傳統發酵的食物被重視。日本富崎醫科大學被稱為「納豆之父」的須見洋行教授,就發現納豆食品含高濃度的血栓溶解成分,主要就是納豆中的納豆激酶(Nattokinase)。


納豆激酶(Nattokinase)是一種酵素,最初從日本的一種傳統發酵食品納豆中分離出來;納豆是一種由大豆經過發酵而製成的食品,在發酵過程中,納豆激酶被產生出來。


納豆激酶能夠分解纖維蛋白(fibrin),纖維蛋白是血液凝塊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納豆激酶被認為具有天然的抗凝血和溶塊作用,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預防血栓的形成。一些研究也表明,納豆激酶可能對心血管健康有益,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凝血活性,並能改善血流動力學。此外,納豆激酶還被研究作為一種可能的輔助治療方法,用於控制高血壓、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由於納豆激酶可能與某些藥物產生相互作用,特別是抗凝血藥物(如華法林)和抗血小板藥物,因此,在考慮使用納豆激酶作為健康補充劑之前,最好要諮詢醫師或藥師。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