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照護戰戰兢兢!準媽咪關心5大QA 這1題最多人問

3231
陳郁茹 報導
孕期照護戰戰兢兢!準媽咪關心5大QA 這1題最多人問
▲觀察3個月內網路上與孕期相關的問答和討論,發現大部分媽媽們在懷孕時,最關心的問題便是孕期間將面臨哪些不適狀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懷孕對於許多人而言是個十分奇妙的過程,而許多媽媽們在意識到肚子裡有一個新生命時,除了喜悅之外也會衍生出不少疑問和擔憂,本次我們便蒐集了最常見的孕期QA,一起來看看吧!《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3個月內「孕期常見QA」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孕期QA。


懷孕有哪些不適症狀? 聽網友盤點


觀察3個月內網路上與孕期相關的問答和討論,發現大部分媽媽們在懷孕時,最關心的問題便是孕期間將面臨哪些不適狀況,而對此便有醫師說明,隨著胎兒的發育及體內荷爾蒙改變,孕婦的生心理狀況都可能受到影響,包含孕吐、身體痠痛、情緒起伏大與疲倦嗜睡等都是十分常見的不適症狀,不過實際情況又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日前也有網友在討論區發文,提到自己懷孕將滿5個月時恰巧遇上感冒,除了發燒外「腰痛、恥骨痛也伴隨而來」、「完全吃不下東西,吃什麼吐什麼,昨天凌晨還被下肢痠痛痛醒」,引來不少有相似經歷的人表達對其感同身受,直呼孕期各種不適症狀「真的好難熬」。


▲網上常見5大懷孕期間的問題,今天一次給解答。(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同時,也有許多網友對於懷孕期間可否運動感到好奇,有醫師便解答,在充份瞭解自己身體結構轉變、且經評估胎兒狀況穩定的情況下,孕婦們可以依循序漸進的方式從事相對溫和、非高風險的運動,例如慢走或瑜珈等都頗為適合。有網友發文請益懷孕中適合做哪種運動,便有人分享「我是從16週開始上皮拉提斯,每次都有全身舒展開來的感覺,很棒」,還有人建議可依身體狀況選擇強度適中的重訓課程,認為適當地活動筋骨對於緩解孕期間的腰痠背痛非常有效。


為了胎兒健康 媽媽嘴饞也要忍


而提到孕期間的飲食,許多媽媽們也很在意該補充哪些營養、又有哪些東西屬於不能碰的禁忌,就有醫師建議孕婦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蛋白質、優質脂肪與各式蔬果等等,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至於酒類、生食則須盡量避免,因酒精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異常,而生食若未經完善處理,也可能有寄生蟲或農藥殘留,對孕婦和寶寶的健康帶來負面影響。日前便有網友提到自己非常愛吃生魚片,懷孕中也經常嘴饞,引來其他網友回應「我很想吃但我不會吃,不想拿小孩的生命冒險」,鼓勵她只要忍耐10個月就好。


除了上述問題,「孕期間能否有性生活」、「孕期出血是否正常」等也都是孕婦們常有的疑惑,可見許多媽媽們期待新生命到來的同時,也對生活上的轉變感到既緊張又擔憂。孕期間遇到任何疑慮時,除了參考網友的建議外,也別忘了適時諮詢專業醫師建議,祝福各位媽媽們都能平安健康地與寶寶見面!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