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太放縱!學童整日沉迷3C產品不妥 董氏提3點建議

3262
陳郁茹 報導
暑假太放縱!學童整日沉迷3C產品不妥 董氏提3點建議
▲根據1項南澳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當小學生放假時,他們的活動量較少,花更多時間在螢幕上,也吃的更不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暑假進入第3天,家中的孩子是否仍維持和上學時一樣的生活作息與活動量呢?學童在放假期間獲得休息很重要,但同時也要讓他們保持正常作息並從事足夠的運動。根據1項南澳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當小學生放假時,他們的活動量較少,花更多時間在螢幕上,也吃的更不健康。對此,董氏基金會提出3要點建議,請家長鼓勵孩子們,在放假期間之餘,也能維持穩定作息。


孩童使用3C太久! 研究:暑假比學期間多39%時間


南澳大學的研究是以 358 名 4 年級和 5 年級的小學生為對象,追蹤超過2年的時間,結果發現,在暑假裡,孩子們每天活動的時間減少 12 分鐘,久坐時間增加 27 分鐘,使用螢幕時間增加 70 分鐘。孩子們在暑假期間表現出較差的活動和飲食行為,例如活動量減少、久坐不動、吃更多垃圾食品,以及看更多電視或電腦,尤其是螢幕使用時間,放假時兒童使用的時間比在學期間多了39%,這可能導致他們在假期間,加速體重的增加和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明,暑假期間年紀大一點的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劃」安排起居與學習時間,但國中小的學童就需要家長多費些心力,「如何降低小孩使用螢幕時間」是家長最在意的事情。1項美國的調查指出,8至12 歲學童使用螢幕時間約4至6小時、青少年則高達 9 小時,若以上述南澳大學的研究,假期使用螢幕時間高出39%換算,可能有些學童終日抱著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度日,這種典型的「坐式生活」,將影響學童的發育,特別是成長的關鍵期,需要規律且中高強度的身體活動才能刺激生長發育。


徐錦興提醒,過多的螢幕使用必然壓縮到其他活動的時間,建議家長與學童共同規劃假期的安排,可參考美國兒童學會螢幕使用時間的指引,2至5 歲1小時內、6至17 歲不超過2小時,並規劃運動、藝術等非螢幕類的活動,一起參與孩子的每一項學習,動手操作、熱情探索。


放假適時放鬆即可 籲家長督促孩子維持穩定作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說明,許多父母會有孩子放假就等於放飛的感覺,對於他們的日常作息要持續「要求或管控」還是放寬會陷入兩難。然而上述研究顯示,幫助孩子維持穩定的生活日常與節奏,能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也是穩定情緒的重要因素。放假期間要求孩子完全依照上學時的生活節奏不太容易,建議父母可以鼓勵及引導孩子做到3點:


▸1.規律與充足的睡眠:多項研究已指出,睡眠狀況與壓力、情緒有密切關聯。放假時讓孩子可以晚點睡,但仍須設定上床時間,及睡滿至少7至8小時,避免無限制的睡到中午。


▸2.練習 TOAD Time-Together Outside After Dinner:在晚餐之後全家一起到戶外走走或散步至少20分鐘,讓大家有機會共同聚在一起走動及聊聊,而不是在家中各自的空間做自己的事。


▸3.生活日常結合身體律動習慣:應用科技功能(例如 Siri、Alexa)提醒自己每1小時要起身動動,或是在浴室的鏡子、冰箱或水壺等家中各處貼上便利貼,提醒自己上廁所、喝水、開冰箱前做做伸展或其他律動。也可以參考董氏基金會運動紓壓專區,像是只要3分鐘、無論在室內或戶外都可以做的樂動紓壓5招,從各式便利有趣的運動方案,選擇最適合自己與孩子、保持身體活動力的方式。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