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例「豬心移植」術後2個月逝世 專家揭致命原因

3096
連珮妤 綜合報導
人類首例「豬心移植」術後2個月逝世 專家揭致命原因
▲2022年全球首例接受「豬心移植」的患者班奈特,在術後2個月不幸離世,不少研究人員探究其真正的死因,發現主要與其體內存有這2種病毒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綜合外電報導】美國57歲男子班奈特(David Bennett)為全球首例「移植豬心」個案,去年(2022年)1月完成手術,即成為醫界矚目焦點,但令人遺憾的是,他術後只存活2個月,死因不明。最新1期《刺胳針》(The Lancet)刊登其死亡原因,應與豬心含有PCMV(豬鉅細胞病毒)與PRV(豬玫瑰疹病毒)有關。


「豬心移植」2個月後竟喪命? 2病毒恐為主因


這份病例報告提到,術前為了降低異體移植間的排斥作用,研究團隊想盡辦法處理,但排斥反應依舊存在,只是以心肌的間質水腫、內皮損傷來呈現,讓研究人員未能在第1時間注意到排斥現象。


再者,班奈特接受過2次高劑量的IVIG(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其中第2次注射是在術後第47天時,當時病情惡化。研究團隊研究發現,IVIG與患者惡化的病情有直接關係,雖然IVIG在體外實驗時,證明不會與豬主動脈內皮細胞結合,但在進入人體後,卻出現強結合反應。


第3個原因為,豬心潛伏著PCMV(豬鉅細胞病毒)與PRV(豬玫瑰疹病毒),在班奈特死後,研究團隊在他主要器官中檢測到這2種病毒,而這2個病毒會引發人體發炎反應,推測這可能是其主要死因。


患者多次接受心臟手術皆無效 最後才選擇豬心移植


班奈特飽受心衰竭、心律不整之苦,10幾年前接受過豬心瓣膜移植,後來又做過多次心臟手術,但病情持續惡化,心臟移植機率極低,為此,他接受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醫療團隊建議,成為全球醫學史首利「轉基因豬心臟異種移植」個案,移植了經過10次基因編輯的豬心。


在他死亡後,國內心臟移植權威魏崢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2大可能原因,第1為排斥,第2是為了預防排斥,抗排斥藥用量較大所出現的副作用。而他的推論也與《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論文的3大原因中的前2項一致。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垃圾食物難怪睡不好! 研究曝光:6種食物有助睡眠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