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到假鱈魚真油魚!食藥署:8餐廳標示違規 罰31萬

3316
葉立斌 報導
別吃到假鱈魚真油魚!食藥署:8餐廳標示違規 罰31萬
▲消基會今(5)日發表抽查結果,發現4項表示鱈魚的產品,鑑定後發現2件是其他魚種混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大家多少聽過會有不肖業者,經常將比目魚用廉價的油魚混充,以致於買貴,甚至吃壞肚子的情況。消基會今(5)日發表抽查結果,發現4項表示鱈魚的產品,鑑定後發現2件是其他魚種混充。


食藥署查餐飲業 8餐廳標示違法挨罰


消基會表示,在市場上,很多比目魚被標示為扁鱈,更有少數宣稱是圓鱈的魚種,其實就是售價便宜的油魚。消基會抽查市面的6件商品,其中4件商品標示鱈魚,經魚種鑑別試驗發現,有2件是其他魚種混充。同時,多利魚也有標示不清的狀況,消基會以此呼籲政府,應不定期抽查,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在110年至111年期間辦理之餐飲業稽查相關專案,查核菜單是否符合規定,包含販售鱈魚其標示符合性。總計1,732家合格,查獲8家涉鱈魚標示違反《食安法》28條規定,裁處總計31萬元。同時食藥署將會聯絡消基會,了解其取樣方式,並找到相關業者進行稽查。


「鱈魚」真面目?食藥署強調 僅「鱈形目」可標示為鱈魚


關於業者的規範,食藥署將持續透過發函、說明會、非登不可通知等方式,對業者加強宣導標示規定,並函知地方衛生局及餐飲相關公協會,請地方衛生局加強輔導業者。於112年度預計年底會完成30場說明會及教育訓練,截至7月5日已辦理9場。


另外,民眾也可學著自行分辨。食藥署表示,將函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協助宣導魚種辨識方式。此外,111年5月20日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發布「您吃的是鱈魚?還是油魚呢?」,提醒消費者購買鱈魚產品前,應多留意產品標示,正確識別魚種。


▲食藥署用圖片分析:哪種魚可以標示為鱈魚,哪些魚不可標示。(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吃垃圾食物難怪睡不好! 研究曝光:6種食物有助睡眠
▸大豆異黃酮植物性雌激素護心血管 女人吃了還有這好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