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4314
陳郁茹 報導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的最新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報告顯示,近8成國小孩童每天吃早餐,但幾乎都是「外食」,例如,包子、銀絲卷、三明治、麵包等碳水化合物,缺乏蔬果,容易使孩童血糖快速上升,上課時腦袋昏沉、易睏、情緒不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你家孩子攝取足量蔬果嗎?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8成國人每日蔬果攝取不足,其中又以學生比率最高,僅有7%國小孩童達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且早餐幾乎不吃蔬果。營養師提醒,早餐食用蔬果,好處多多,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還可穩定血糖、提升活力及學習力。


你有天天5蔬果? 早餐吃外食近9成學童達不到攝取量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孩子從小養成「天天5蔬果」、「蔬果 579」等良好健康飲食觀念,才能有效預防癌症,健康長大。如何達標,其實不難,家長應該重視「早餐」,均衡營養,讓孩子攝取蔬果。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的最新國小孩童蔬果攝取量報告顯示,近8成國小孩童每天吃早餐,但幾乎都是「外食」,例如,包子、銀絲卷、三明治、麵包等碳水化合物,缺乏蔬果,容易使孩童血糖快速上升,上課時腦袋昏沉、易睏、情緒不穩。


調查發現,僅7%國小孩童達每日蔬果攝取建議量,且近9成國小孩童蔬果攝取來源集中在午餐及晚餐,導致每日蔬果攝取離足量總是差那一點。超過5成家長認為,孩童日常蔬果攝取量可能不夠,攝取不足的3大因素為「孩子挑食」、「生活忙碌,難以準備」、「外食居多,外食提供蔬果量不足、較少提供水果」。


學童每日蔬果不足 柚子醫師:學習力恐下降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柚子醫師陳木榮指出,國小孩童處於發育階段,一旦蔬果攝取不足,將造成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缺失,以致免疫力降低,進而影響發育、睡眠、情緒及學業表現。


陳木榮表示,蔬果含有多種人體不可或缺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例如,維生素C為維持良好免疫力的關鍵,攝取適量維生素C,可加強身體保護力、提升活力感。至於膳食纖維,可幫助維持腸胃道健康、促進消化機能,如果缺乏,將影響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導致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倦,學習能力降低。


一日之計在於晨!搭配早餐注意營養均衡


陳木榮建議,家長平時為孩子準備早餐時,加入一份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價值高,且容易食用的水果,如有「營養小金礦」之稱的奇異果,或是芭樂等。


營養師徐桂婷特別調配「快樂早餐組合」,例如,針對孩子挑食,可運用多樣顏色的食材,促進食慾,並挑選酸甜開胃、多汁好咀嚼的水果;學生及忙碌上班族則可選擇「蔬菜起司吐司+方便攜帶食用的蔬果+豆漿」,均衡營養,健康從「早」開始,一整天充滿活力。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日本人愛吃蕎麥有學問!營養價值高 對人體6好處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