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術後為何會出現乾眼症? 眼科醫師告訴你原因

4424
楊芷晴 報導
近視雷射術後為何會出現乾眼症? 眼科醫師告訴你原因
▲乾眼症的誘發因素很多,年齡並非絕對因子,治療前會先檢查並詳細問診生活習慣,確定屬於何種型態。(攝影/王愷)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乾眼症的成因很多,近視雷射術後併發乾眼症的情況也很常見,這是因為手術過程中削除角膜進行矯正,進而影響眼睛神經傳導,導致敏感性降低,使得淚液分泌減少,就會出現術後眼睛乾澀的副作用。如果在手術前已有乾眼症,專科醫師建議先調理保養眼睛淚水分泌到穩定狀態後,再進行近視雷射較適宜。


近視雷射術後為何造成乾眼的情況? 眼科醫師說分明


近視雷射手術從傳統的PRK到LASIK,演進到SMILE和SMILE Pro,臨床統計造成術後乾眼情況,以SMILE占比最低;台北諾貝爾眼科陳韵臻醫師表示,LASIK因角膜切口大,對角膜神經傷害較明顯,術後較易引起角膜破皮、眨眼次數降低、淚水分泌減少,進而產生乾眼症。由於角膜上有很多感覺神經,SMILE相對切口小,切除角膜少,對角膜感覺神經的損害較低,故引發乾眼症狀者較少。


一般來說,近視雷射術後引發乾眼症可歸為2大類:倘若術前並無乾眼症,術後的乾眼現象是暫時性的,期間注重眼睛保濕點藥水,3至6個月等待角膜神經修復,淚水分泌就會趨於穩定;假設本來已有乾眼症困擾,術前未作詳細檢查,且未進行調理治療,術後乾眼症狀恐加重。


▲眼科專用脈衝光已被應用在治療缺油性及混合型乾眼症,而睛湛光所使用的優化脈衝科技是美國FDA目前唯一核准治療乾眼症的脈衝光新科技。(攝影/王愷)


眼科脈衝光適用於缺油性乾眼症 睛湛光獲美國FDA核准


乾眼症的成因可分為缺水型、缺油型和少見的黏液層異常,其中有85%乾眼症患者都是缺油為主合併輕微缺水的混和型。淚膜油脂層正常時瞼板腺會分泌好油包覆水,讓水分不易蒸散;如果瞼板腺的油開始變質、甚至阻塞,水分就容易因為少了油的保護而蒸發。


由於乾眼症的誘發因素很多,年齡並非絕對因子,治療前會先檢查並詳細問診生活習慣,確定屬於何種型態,如果檢查發現油管型態看起來異常,根據專業醫師判斷,建議可以介入眼科脈衝光、眼瞼板疏通術和熱脈動等複合式治療,同時搭配藥物調理,並降低導致生活中引發乾眼的風險,多管齊下改善效果才會顯著。


眼科專用脈衝光已被應用在治療缺油性及混合型乾眼症(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而睛湛光所使用的優化脈衝科技(optimal intense pulse technology, OPT),是美國FDA目前唯一核准治療乾眼症的脈衝光新科技,作用於瞼板腺周遭血管,可軟化瞼板腺阻塞的油脂並暢通,抑制新生血管,也可殺死寄生在睫毛毛囊的蠕型蟎蟲、減少發炎反應。整個療程約3至4次,每回脈衝光術後1周須注意防曬和保濕,即可正常生活。


陳韵臻醫師曾收治1名43歲的男性,近視800度、老花50度,近視雷射術前檢查發現罹患中度缺油型乾眼症合併眼瞼炎,雖然患者乾眼症狀不明顯、僅偶爾感覺眼睛容易發紅,在溝通討論後,患者決定先調理乾眼問題,用藥治療並接受2次眼科脈衝光OPT睛湛光治療後恢復快速,2個月後進行近視雷射,因為角膜過薄,若要達到較好的矯正近視必須採用大切口的LASIK,但術後3個月並未出現角膜破皮、乾眼症狀,預計6個月後再加強1次OPT睛湛光治療,就能達到穩定。


乾眼症依嚴重程度又分3級 遠離乾眼症日常保健不可少


陳韵臻醫師指出,乾眼症的症狀大致可分輕微、中度和重度,要判斷乾眼症的嚴重程度,除了看角膜有無破皮,也會用試紙測出淚水的量,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淚水的品質,藉由螢光染色測試淚膜的穩定度,觀察是否有乾燥的破裂點,並安排瞼板腺(俗稱油管)檢查,來找出淚膜不穩定的原因。


台北諾貝爾眼科院長沈仁翔醫師提醒,預防乾眼症應留意用眼習慣和睡眠品質,每天多蔬果,減少咖啡、燒烤等食物的攝取,平時用眼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避免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初期感覺眼睛乾澀,可先點人工淚液舒緩、適當熱敷、清潔和按摩,若發現每個月發作好幾次,且伴隨畏光、風吹會流淚等,建議尋求醫師診治,千萬別長期點用含防腐劑的清涼萬用藥水,或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眼睛,不僅治標不治本,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眼睛健康的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