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吃飯習慣配3C 增加親子共餐機會從行為改變

3102
陳郁茹 報導
孩子吃飯配3C!小心肥胖危機 專家籲增親子共餐機會
▲癌症關懷基金會宣導,「吃飯少3C,親子常共餐,天天吃蔬果,飲食更均衡。」鼓勵家長多安排親子共餐機會,藉此讓孩子放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一同均衡飲食,促進全家人的健康。(攝影/陳郁茹)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現代父母、學童因工作或課業繁忙,部分家庭很少有機會同桌用餐,或者一起吃飯時常常各自使用3C產品,影響用餐品質,癌症關懷基金會今(7)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近8成肥胖學童吃飯會用3C產品,與吃飯不用3C的孩子相比,他們每日蔬果攝取量較低,喝飲料的次數提高。不過,當親子共餐頻率多,學童每日蔬果攝取量就增加,喝飲料次數也減少,還改善了吃飯使用3C產品的習慣,對此呼籲家長,趁這次暑假,增加親子共餐機會,關心孩子的健康!


8成肥胖學童吃飯配3C 蔬果吃不夠還常喝飲料


癌症關懷基金會於2022年針對台灣學童吃飯使用3C產品狀況及親子共餐狀況向全台3至6年級小學生進行調查,調查地區遍及台北、新北、新竹、苗栗、台中、高雄、屏東等7大都市,蒐集近2萬4千份有效問卷。


根據調查結果,即使學童在校有營養午餐把關,但仍有近4成學童沒有每天吃蔬菜,6成以上學童沒有每天吃水果,2成以上學童1週至少喝4次飲料,當學童越少吃蔬果,喝含糖飲料的頻率就增加了,甚至有24%學童具體位過重或肥胖問題。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坦言,現代兒童肥胖問題嚴重,一不控制還可能造成糖尿病前期、血脂問題,導致小小年紀就加入心血管疾病的行列。


針對近8成肥胖學童吃飯用3C產品情況,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指出,吃飯不用3C和吃飯有使用3C的學童相比,孩子每日吃蔬菜的比例高10%,每天吃水果的比例高8%,常喝飲料(1週至少喝4次)的比例減少11%;整體調查顯示,吃飯用 3C產品的學童,天天吃蔬菜水果比例較低,常喝飲料比例較高。


親子共餐的部分,周晉帝描述,親子共餐頻率高的學童相較於共餐頻率低的組別,每日吃蔬果比例高10%,吃飯不用3C產品比例高8%,常喝飲料(1週至少喝4次)比例少11%;整體調查顯示,每週親子共餐次數越多,天天吃蔬果比例較高,學童較少喝含糖飲料,吃飯用3C情況也較少!


夏季消暑綠拿鐵取代手搖飲 補足1日蔬果量


對於許多民眾在炎炎夏日下,恐難以拒絕手搖飲的誘惑,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建議,可以自製「綠拿鐵」取代市售含糖飲料!綠拿鐵主要以天然的蔬菜、水果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組成,其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簡單1杯不僅解決民眾蔬果不足問題,還能沁涼消暑,更有助於預防肥胖、慢性病及癌症,是適合全家大小都喝的飲品。


▲綠拿鐵中含有青江菜、高麗菜、蘋果、核桃等食材,簡單1杯解決民眾蔬果不足問題,還能沁涼消暑。(攝影/陳郁茹)


【綠茶鐵食譜】


▸食材:青江菜150g、高麗菜150g、鳳梨220g、帶皮蘋果65g、芭樂80g、亞麻仁籽10g、南瓜籽10g、核桃2顆、水700c.c.


▸做法:將食材放進果汁機內,加入700c.c.水攪拌榨汁。另外,如果口味想甜一點,可以減少蔬菜量,加一些香蕉,食材可隨當季蔬果做替換。


最後,癌症關懷基金會強烈呼籲,「吃飯少3C,親子常共餐,天天吃蔬果,飲食更均衡。」家長不妨多安排親子共餐機會,藉此讓孩子放下手機、平板、電腦等3C產品,一同均衡飲食,促進全家人的健康。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