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毒莓果後傳乾酪含致癌物 消基會籲設實驗室把關

3216
葉立斌 報導
好市多毒莓果後傳乾酪含致癌物 消基會籲設實驗室把關
▲好市多在年初傳出被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綜合莓果後,再次傳出有乾酪含有致癌物,消基會認為已經吃下肚的也應獲得賠償,並要求好市多成立大型實驗室,嚴防下次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食藥署7月7日公布好市多販售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含有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致癌乾酪目前有757.2公斤流入市面。好市多目前已下架問題產品,並啟動自願性召回,通知1300名會員辦理退貨。高雄市衛生局將依食安法開罰6萬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台北市衛生局在10日上午說明,統計到7月9日止,好市多台北2家分店「油漬摩佐羅拉乾酪」累計下架量共計44盒(29.92公斤),退貨量共計4盒。


好市多宣布退貨方案 約1300名會員受影響


好市多在年初傳出被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綜合莓果後,再次傳出有乾酪含有致癌物,消基會認為已經吃下肚的也應獲得賠償,並要求好市多成立大型實驗室,嚴防下次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好市多在7月9日表示,於2023年5月24日至7月1日購買此商品「Formaggio 油漬摩佐羅拉乾酪 (油漬乾酪)」的會員,可憑購買記錄和會員卡辦理退貨作業;若會員尚留有商品也可帶至賣場辦理,統計共有1300名會員購買這項受影響商品。


消基會指出,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簡寫EO或EtO)主要用於製造乙二醇(用於製造抗凍劑和聚酯的化學物質)。美國EPA表示,它也用於醫院和滅菌設備,對醫療設備和用品進行消毒;也用於食品的滅菌,以及在某些儲存的農產品(例如香料和草藥)控制蟲害。自2020年起,多起印度芝麻被驗出環氧乙烷,歐盟進而發動多起回收行動,而事件起源於印度供應商在儲存芝麻時,會以環氧乙烷作為燻蒸劑以抑制蟲害;在國內引起較大關注者,為知名品牌冰淇淋曾被驗出含有環氧乙烷。


農藥環氧乙烷 吸入恐導致血癌


消基會提醒,目前國內仍不得將環氧乙烷使用作為農藥;歐盟的規範則是環氧乙烷作為農藥的燻蒸劑時,其容許限量為0.02到0.1 ppm,在食品添加物中,環氧乙烷不可作為消毒目的,不論來源為何,環氧乙烷的殘留量(環氧乙烷和2-氯乙醇的總和,以環氧乙烷表示)不得超過0.1 mg/kg(毫克/公斤)。


目前國內食藥署對環氧乙烷的規範,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中未核准作為農藥使用,此外《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也未准許使用作為食品消毒用途。目前的研究都顯示,環氧乙烷藉由皮膚或呼吸道吸入,可能導致血液或淋巴癌症的風險。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毒或含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或異物,依同法第44條,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好市多連續發生3起召回事件 須負起賠償責任


針對好市多公司短期內連續發生3起召回事件(冷凍藍莓、草莓,以及這次的油漬乾酪),消基會認為,好市多公司辜負廣大消費者的支持,沒有在商品的品質上盡其把關嚴控之責,以致連續性發生危害消費者健康事件,應嚴厲譴責。在事故發生後,好市多雖迅速回收產品,但是為時已晚,諸多產品已被消費者食用入肚,而產生身體健康上危害之虞。


消基會認為,好市多公司的回應僅是要求消費者必須「憑購買記錄和會員卡辦理退貨作業」,看不出發生事故後的誠摯歉意與賠償誠意及擔起其應負的責任。消基會呼籲,好市多公司拿出企業良心,重新檢討及提出合理賠償方案,負起該有的法律責任。


連續2次食安事件 消基會籲成立實驗室把關


由於好市多公司食安事件頻頻發生,而每次事故的發生,總是對於消費者身體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及實質損害,因此消基會極力要求,好市多公司應建立大型實驗室,對於食用商品,在出售前應做大規模的抽樣檢驗,並在安全無虞之下,再放行出售,避免食安事件再度發生。


好市多乾酪被告驗岀含有致癌物質,較前2次事件對於消費者身體健康安全的危害更甚。消基會認為好市多公司對已吃了該食品之消費者,應負損害的賠償金額,加上懲罰性賠償金不得低於2萬元。


消基會日前經行政院委派,將就前次好市多公司銷售的冷凍藍莓感染A肝病毒事件,為消費者提起團訟。好市多銷售的乾酪中含有致癌物質,消基會也再度重申將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在好巿多公司未能對消費者提出合理賠償的情況下,再度為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