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有濕毒?外觀長黑斑能食用? 農糧署給解答破迷思

3713
陳曉彤 報導
芒果有濕毒?外觀長黑斑能食用? 農糧署給解答破迷思
▲針對「芒果有濕毒」傳聞,農糧署指出,這也是迷思,芒果果肉並沒有毒性,只是表皮上含有「漆酚」容易使過敏者出現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天氣熱,少下雨,南部芒果豐收,價格便宜,不過,網傳「芒果有黑點、黑斑,就不能吃」、「芒果有濕毒,最好少吃」,這是真的是嗎?農糧署指出,芒果表面出現輕微的黑斑,只是被黑斑病或炭疽病感染,但「不會感染人體」,用刀削除就可食用,並無安全疑慮,若腐敗、變色、變味就應該丟棄。


芒果易誘發皮膚過敏 主因竟在皮身上


針對「芒果有濕毒」傳聞,農糧署指出,這也是迷思,芒果果肉並沒有毒性,只是表皮上含有「漆酚」(urushiol),這會導致過敏者出現氣喘、蕁麻疹、皮膚炎,應避免接觸跟食用,另外,想要減重,或嚴格控制鉀離子的民眾也不可過度食用。


另有傳言「芒果跟豆漿不能一起搭配食用」、「吃芒果會導致子宮肌瘤」等,農糧署強調,這些尚無科學可供證明,民眾無須緊張。


從中醫理論來說,芒果屬於「發物」,也就是可能誘發身體過敏,許多民眾不敢多吃,擔心皮膚發癢。研究顯示,芒果之所以引發過敏,主要在於芒果皮上的漆酚(urushiol),在食用前,將果皮清洗乾淨,並在去皮時以「削」代「撕」,就可降低皮膚過敏機率。


芒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小心變胖 


芒果營養成分極高,富含維生素A、鉀離子、鈣離子、多酚類、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臨床顯示,芒果含有維他命A、ß-胡蘿蔔素,且維他命C含量是木瓜的1.5倍、香蕉與鳳梨的2倍,維持皮膚白嫩。另外,芒果含有B1、B2、B6等維他命,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可舒緩暈眩症狀。芒果也含有豐富的鉀,有助於抑制動脈硬化、穩定血壓。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芒果營養成分高,但不可食用過量,否則可能變胖,以及影響血糖穩定,主要原因在於芒果屬於中GI值(升醣指數55-70)熱性水果,例如,2顆520公克的芒果,糖分約63公克,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糖總量為50公克,食用1顆就已超過總糖量。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9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問題竟出在早餐 專家提出解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