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月大男嬰染腸病毒 康復3天又因「肢體麻痺」再住院

2890
葉立斌 報導
5個月大男嬰染腸病毒 康復3天又因「肢體麻痺」再住院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1位5月大男嬰感染腸病毒,在首次感染康復後發生肢體麻痺而2度住院。(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腸病毒的門急診就診人次正在下降,但疫情仍未停止;上週傳出有5月大男嬰感染腸病毒,在首次感染康復後發生肢體麻痺而2度住院!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本週較年輕的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為5個月大男嬰,他在6月中發生喉嚨痛、疱疹性咽狹炎症狀,爸媽注意到幼童因喉嚨痛而難以吞嚥,送到急診確診腸病毒,經治療5天後症狀緩解出院。但才出院3天就發現左腳有疼痛反應,及發燒、口腔潰瘍等症狀,隨後左腳甚至無力,家屬再次帶往就醫,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是腸病毒併發橫斷性脊髓炎,並發現感染克沙奇A4型病毒,住院10天才出院。


林詠青呼籲,家長要務必了解,如幼童腸病毒感染後症狀有改善,需注意是否再次出現重症徵兆。疾管署提醒,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就醫。


疾管署說明,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惟社區仍有腸病毒活動,仍須留意相關防護措施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