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染環氧乙烷 今年約5千公斤入市

3164
葉立斌 報導
「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染環氧乙烷 今年約5千公斤入市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依照法規,由於「油漬摩佐羅拉乾酪」為首次違規,目前不會禁止進口。(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好市多進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環氧乙烷後,截至7月11日已經回收138.602公斤,與進貨量913.92公斤相比差很多。食藥署表示,通常要等到週末之後,才會有較多退貨。然同款產品至6月底前已經引進4798公斤,多數已經屆效或售出。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依照法規,因為這款產品是首次違規,目前不會禁止進口。


目前已回收138公斤油漬摩佐羅拉乾酪 仍有不少消費者尚未退貨


近日美式賣場好市多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產品經衛生單位抽驗檢出環氧乙烷,該公司已進行下架回收及銷毀,截至7月11日止,總計累計回收138.602公斤,然該產品有進貨913.92公斤,說明有多達7百多公斤還沒退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因為好市多總公司位在高雄,高雄市消保官已經啟動相關機制,要求好市多提出相關措施。


▲好市多乾酪檢出環氧乙烷。(圖/食藥署提供)


後市場也有不合格產品 庫存有156公斤


食藥署說明,好市多公司近期向食藥署報驗「油漬摩佐羅拉乾酪(產地:美國,規格:0.68公斤/盒,有效日期2023/08/23)」,經邊境查驗檢出環氧乙烷與規定不符,該批產品禁止輸入。另查好市多公司曾輸入之同款產品尚有一批仍在有效日期內,食藥署即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抽驗該批產品,經檢驗結果檢出環氧乙烷1.277mg/kg,我國標準為不得檢出。食藥署表示,這批產品總計進口913.92公斤,庫存156.4公斤,依法要求好市多公司辦理違規產品下架回收作業。


食品檢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違規產品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本案將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後續依法處辦。回顧日前好市多綜合莓果染A肝病毒一案,目前莓果正處於禁止進口狀態中,是否比照莓果,禁止該產品進口?林金富表示,因為該產品為首次違規,僅會提高抽驗比例,但不會禁止進口。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表示,好市多向食藥署報驗乾酪,邊境查驗單位在6月26日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容許量標準為不得檢出。由高雄市衛生局調查好市多同款的效期內產品後,於7月7日晚間檢出1.277ppm環氧,經查該產品共進口913.92公斤,庫存156.4公斤。


▲統計至11日,總計回收138.6公斤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圖/食藥署提供)


該產品這半年引進近5千公斤 起司將納入後市場稽查


魏任廷表示,這項產品保存期限僅約2個月就會屆效,後市場產品今年1月至今有7批產品,保存日期僅2個多月,而這7批共有4798公斤,這些產品已經在市面流通。同時在邊境查驗部分,已針對乾酪升級為加強抽批到20%至50%。


此外,林金富表示,環氧乙烷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有准用於部分辛香料,但我國、歐盟與日本等國家未准用。過去食藥署在泡麵、冰淇淋等產品多有驗出,但乾酪等乳製品則是首次檢出,而食藥署也將把起司的環氧乙烷納入後市場稽查計畫。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