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肉長痘痘是牙周病? 牙醫警告恐是牙骨質撕裂找上你

3467
連珮妤 報導
牙肉長痘痘是牙周病? 牙醫警告恐是牙骨質撕裂找上你
▲70歲阿伯在定期牙周病追蹤的過程裡,口腔清潔不太穩定,常見牙菌斑明顯累積,持續1年多的時間,病患有時抱怨下顎門牙的牙肉處總覺得怪怪的,就像青春痘一樣時有時無,有時按壓到會微痛,最後確診為「牙骨質撕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70歲阿伯在定期牙周病追蹤的過程裡,口腔清潔不太穩定,常見牙菌斑明顯累積,持續1年多的時間,病患有時抱怨下顎門牙的牙肉處總覺得怪怪的,就像青春痘一樣時有時無,有時按壓到會微痛,經臨床檢查發現,下顎右側正中門牙頰側有瘻管,在拍攝X光片後,可見門牙區並無明顯異常或根尖骨發炎的情形,僅左側門牙的牙周韌帶變得稍微明顯,由於病狀反覆發生,而且偶爾還是會造成病患不適,因此,後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李宛柔就為病患進行手術清創,最後發現其患有「牙骨質撕裂」。


易與慢性牙周病混淆! 牙骨質撕裂定義、成因1次看


李宛柔醫師說明,定義上牙骨質撕裂(Cementum tears)是指牙根齒質(牙骨質)碎片從牙根表面脫落,因為缺乏鑑別和診斷困難,關於牙骨質撕裂的病例報告和回顧文獻相當有限,通常會被診斷為純粹的牙周或是牙髓病因。


香港大學跟英國大學共同分析了37篇英文文獻,許多學者均認為未診斷為牙骨質撕裂之原因,最主要是因為牙根表面撕裂屬於1種特殊型態的牙根表面分裂,臨床上也會出現包括慢性牙周炎、瘻管或慢性根尖周圍炎等症狀,容易與牙周或根管方面的其他疾病混淆而誤診。


學者對於牙骨質撕裂提出了2種形成機制和骨質撕裂的傳導,分為內部和外在因素。內部因素主要是先天性的,與牙骨質的固有結構弱點有關,例如營養不良或再生障礙性貧血,推測與牙骨質的弱化有關。牙骨質增厚的過程也可能發生沿層結構上出現裂紋,通常多顆牙齒會受到影響。這樣的狀況即使牙齒受到正常的咬合力,牙骨質裂縫也會慢慢發展,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擴展成牙骨質撕裂,目前尚不清楚牙骨質老化是否是牙骨質撕裂的原因之1,而有些學者們發現60歲以上的患者更容易發生。


外部因素則是由壓力引起,導致骨折線沿著牙骨牙本質交界(Cementodentinal junction)或牙骨質本身發展,一些病例報告則顯示牙骨質撕裂與牙齒外傷史或咬合創傷有關,且會發生在咬合創傷的壓力側。


另外,也有學者們認為,年齡、性別、牙齒類型、磨耗和咬合創傷是牙齒發生牙骨質撕裂的主要誘發因素。臨床上的特色多為單根齒,而骨質碎片表現為片狀、薄、刺狀或撕裂狀,X光上可見牙根表面有壁架(Ledge)狀的凸出物或是異物,有時還會合併膿腫,並且出現牙周囊袋,類似牙根裂(Root fracture)的表現。


牙骨質撕裂最常發生在這處! 男性發生率高達6成


李宛柔醫師指出,台灣學者的研究報告顯示,牙骨質撕裂的症狀在前牙的發生率是比較高的,通常6成會在前牙,3成在小臼齒,只有1成是發生在臼齒。可能由於前牙美觀考量,所以醫師和患者都更有意願投入時間、精力和金錢進行診斷和治療,然臼齒可能就被當成牙根裂而拔除。


此外,報告中也發現,63%為男性、37%為女性患者,患者平均年齡大約60歲(22至83歲)。當然也有人認為年齡非重要的風險因素,而創傷和咬合的影響,包含咬力過度(Heavy occlusion),嚴重磨耗(Severe attrition)亦為潛在因素。


如何治療牙骨質撕裂? 牙醫曝常見治療方法


李宛柔表示,牙骨質撕裂治療方式包含了非手術性牙根刮治和根面平整、翻瓣清創手術、清創手術合併牙周/根尖再生手術或拔牙。學者分析樣本的結果發現:


▸1.斷片撕裂的垂直位置是預測治療結果的最重要因子,其次是治療方法。
▸2.位在根尖1/3的斷片,治療成功率最低。
▸3.手術治療的成功率比非手術治療高。


從上述研究歸納,若能增加對牙根表面撕裂的瞭解,應可提高臨床診斷的正確率,使臨床醫師得以及早診斷出牙根表面撕裂,並適時以手術治療介入,以提高牙齒保存的成功率。


李宛柔提到,這位病患在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團隊進行手術清創後,自他的下巴骨取得自體骨粉充填在最深處的骨缺損區,並廣泛覆蓋移植骨粉。追蹤過程恢復順利,目前為止再無瘻管出現,也無按壓不適的感覺。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