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傷腎!長庚調查千名患者發現 近2成恐終身洗腎

5161
陳曉彤 報導
脂肪肝傷腎!長庚調查千名患者發現 近2成恐終身洗腎
▲長庚醫療體系中的肝臟內外科醫師、腎臟科醫師攜手追蹤1628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結果發現病人中有平均有17.6%機率5年內會進展到晚期腎病,面臨終身洗腎命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民眾貪吃高油、高熱量食物,常喝含糖飲料,國人脂肪肝盛行率愈來愈高,長庚醫療體系1項最新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為慢性腎病高風險族群,平均5年期間,從腎功能正常進展到慢性腎病,機率達9.3%,「脂肪肝不只傷肝,還傷腎」。


脂肪肝恐連帶影響腎臟健康 國外研究證實患者罹病風險提高


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前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部主任黃挺碩表示,脂肪肝為普遍常見的疾病,全球約25%成年人有脂肪肝,除了運動、體重控制及飲食控制外,目前尚無有效的藥物治療。


國健署調查發現,國內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3%, 而傳統認為,脂肪肝為肝病,可能引發肝硬化、肝癌,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脂肪肝也會影響腎臟功能。


國外研究團隊長期追蹤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人腎臟功能,結果發現,與沒有脂肪肝者相較,脂肪肝患者罹患慢性腎病風險增加40%。一旦惡化為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則慢性腎病風險則增加50%。


長庚醫院追蹤上千名患者 揭脂肪肝影響腎臟的危險因子


為了解脂肪肝與慢性腎病的關連性,長庚醫療體系中的肝臟內外科醫師、腎臟科醫師攜手追蹤1628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結果發現,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中,5年平均約有9.3%機率從腎功能正常進展到慢性腎病。而病人中有平均有17.6%機率5年內會進展到晚期腎病,面臨終身洗腎命運。若在罹病初期就接受腎臟科醫師治療,則平均腎功能有69%機率5年內可恢復正常。


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年紀、肝纖維化程度、尿酸高、糖化血色素高、代謝症候群跟胰島素阻抗等因素,為導致脂肪肝患者罹患慢性腎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再者,年紀愈大、肝纖維化程度嚴重、尿酸高、血壓高,腎功能愈不容易回到正常狀態。加上,一旦脂肪肝患者年紀愈大,病情則容易從慢性腎病演變成晚期腎病。


藥物無法解決脂肪肝 專家提醒:控制病情注意腎功能


黃挺碩指出,研究證實,脂肪肝並不只是肝臟疾病,而是系統性、全身性的代謝性疾病,容易合併許多代謝異常,例如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胰島素阻抗、全身性發炎疾病等,而這些代謝性疾病為心肌梗塞、腦中風、慢性腎病等重要危險因子,嚴重危及健康。


在治療上,目前尚無法透過藥物改善脂肪肝,黃挺碩建議,平常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適度運動、避免菸酒及高熱量、高膽固醇飲食、注意體重控制,才能控制脂肪肝病情,延緩腎功能惡化。此外,脂肪肝患者應積極就醫,持續追蹤代謝性疾並接受治療,一旦發現慢性腎病或腎功能異常,務必及早轉介至慢性腎病專家門診就醫。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 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夏天防食物中毒!小心這2菌滋生 食藥署提「5要2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