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覺得東西被偷!面對失智三偷妄想 醫授1方法判斷

3226
連珮妤 報導
容易覺得東西被偷!面對失智三偷妄想 醫授1方法判斷
▲鄭勝允醫師解釋,「三偷妄想」是失智長者相當常見的3種妄想,分別是配偶「偷」人、外傭「偷」錢、媳婦「偷」珠寶。(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宜蘭縣有位92歲老翁,因為懷疑77歲的妻子另結新歡,遂持獵槍向妻子射擊,造成妻子中彈送醫。網路上紛紛議論夫妻口角失和的危險性,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則提醒,社會大眾應該注意的是失智症長者的「三偷妄想」。


什麼是三偷妄想? 精神科醫師解析其中意涵


鄭勝允醫師解釋,「三偷妄想」是失智長者相當常見的3種妄想,分別是配偶「偷」人、外傭「偷」錢、媳婦「偷」珠寶。因為剛好都有個「偷」字,所以有人將其並稱為三偷妄想,衛教演講時也方便台下的聽眾加深印象。失智症患者在認知功能退化到中期時會開始出現判斷力不佳、記憶力差、情緒失控的情況,加上主要照顧者通常都是配偶、外傭或是媳婦,偏偏這3者又是家中最弱勢的成員,失智症患者容易針對這3者產生妄想。


然而,由於這些妄想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其他家族成員往往「清官難斷家務事」,造成配偶、外傭、媳婦的委屈。社會上往往有許多家庭不睦,便是因為沒有發現三偷妄想,導致後續一連串的誤會與傷害,就有如鄉土劇裡的劇情一般。其實是很可惜的1件事情。


如何辨識家中的長輩是否有三偷妄想? 醫師:問1問題即可判斷


鄭勝允醫師表示,除了病人可能會有記憶力缺損或其他能力下降外,通常可以由1個關鍵問題來做判斷,也就是問患者「你是如何發現這件事情的?」因為妄想並非事實,一切都是失智症患者的臆測,但其邏輯推理能力卻有所缺損,所以在闡述事件發生經過時往往會缺乏推理過程,或是推理過程出現許多不合理之處,此時他人就可以合理判斷此為失智症的三偷妄想。


長輩出現失智症「三偷妄想」怎麼辦? 及早至精神科就醫才能緩解


鄭勝允醫師提醒,非藥物治療效果有時較有限,試著向患者講道理常會「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有時反而更加激怒患者。因此,建議家屬應該帶患者至老年精神科就醫,在醫師評估下可以用藥物幫助,三偷妄想才會可能比較緩解,進而讓患者以及家庭成員都更加安全有保障。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