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可治療腸病毒? 醫師揭腸病毒症狀與正確緩解方法

3276
連珮妤 報導
吃冰可治療腸病毒? 醫師揭腸病毒症狀與正確緩解方法
▲腸病毒是1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及68至 71型腸病毒等60幾型,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每年5月為腸病毒高峰,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監測網顯示,7月第1週全臺腸病毒就診數為1萬123人次,雖較前1週1萬795人次略降,但每週仍有上萬人感染腸病毒。幼童染病後,口腔潰瘍,難以進食,許多家長讓孩子食用冰品、冰淇淋,因此,網路傳言「吃冰能治療腸病毒」,對此,食藥署表示,吃冰是為緩解口腔潰瘍的疼痛感,並不代表吃冰就有治療效果。


腸病毒是什麼? 傳染途徑、症狀1次搞懂


疾管署指出,腸病毒是1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及68至 71型腸病毒等60幾型,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此外,新生兒則可能透過胎盤、孕婦分娩過程或產後人際接觸等途徑感染腸病毒。感染後主要症狀如下:


1.感染病毒後一般3至5天會出現症狀,大多數感染者,臨床症狀極為輕微。
2.典型症狀為口腔、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可能合併發燒,病程為7至10天。
3.極少數個案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麻痺等併發症。


孩子出現腸病毒7大重症前兆 應盡快就醫


疾管署提醒,家長應該提高警覺,孩子如果出現下列腸病毒7大重症前兆病徵,務必立即陪同就醫:


▸1.嗜睡
▸2.意識不清
▸3.活力不佳
▸4.手腳無力
▸5.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6.持續嘔吐
▸7.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感染腸病毒可靠吃冰緩解? 醫師提供正確的緩解方法


部分網友指稱,感染腸病毒,可透過吃冰來治療,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吃冰只能緩解口腔潰瘍的疼痛感,並不代表吃冰就有治療效果。腸病毒傳染力極強,且無特效藥,染病的民眾及幼兒務必勤洗手、多補充水分、休息,便可自然痊癒。


此外,食用適量的冰品,可減緩喉嚨、口腔的疼痛感,但如果為氣喘兒,就不建議食用冰品,以免誘發氣喘。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