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26重症6死!10歲女童腦病變不治 病程短短4天

3302
葉立斌 報導
A型流感26重症6死!10歲女童腦病變不治 病程短短4天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本週有6例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年紀最小的是南部10歲女童。(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疾管署今(25)日表示,近期社區流行A型流感,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的流感病毒,以A型H1N1為多;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則尚未明顯下降,籲請民眾仍需注意。


南部10歲女童連日高燒 發病到死亡僅4天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本週有6例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年紀最小的是南部10歲女童,有打過疫苗,但突然出現40度高燒,且發病後開始有意識不清,步態不穩等症狀。家長緊急送醫,經過流感快篩確診為A型流感陽性,且腦部斷層掃描發現急性腦炎,送入加護病房。因感染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發病第4天後不幸過世。


林詠青說明,國內研究顯示,兒童感染後1%到2%機率可能引發腦炎,最嚴重的表現是急性壞死性腦病變,致死率高達3到4成,且病程變化迅速。例如在6月初公布的兒童流感死亡個案,該幼童年僅4歲,因急性壞死性腦炎致死。提醒家長,如幼童發生疑似腦炎症狀,例如意識改變、抽搐,應盡速就醫。


流感26例重症與6例死亡 提醒民眾需注意


疾管署說明,上週新增26例流感併發重症(24例A型H1N1、1例A型H3N2、1例A型未分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為18例男性、8例女性,發病日則介於7月9日至7月21日,其中23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22例具慢性病史;另新增6例死亡(均A型H1N1),年齡介於10歲至60多歲,為3例男性、3例女性,發病日介於7月2日至7月18日,其中4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5例具慢性病史。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近期社區流行A型流感,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1N1為多;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持續下降,惟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尚未明顯下降,籲請民眾仍需注意,勿輕忽流感危險徵兆,如出現呼吸困難、發紺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以利及早治療。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