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便宜!稅捐比低於WHO規定 高發會籲定期調漲

3173
陳郁茹 報導
台灣菸便宜!稅捐比低於WHO規定 高發會籲定期調漲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日前舉辦「健康捐政策與永續健保財源」記者會,邀請公衛學者專家及民意代表共同發聲,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支持定期調漲菸捐、改革健康政策。(圖/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抽菸是許多疾病的高危險因子,不利於身體健康,但部分民眾因工作環境、生活習慣等因素遲遲戒不掉,為了促進國民健康之永續發展,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日前舉辦「健康捐政策與永續健保財源」記者會,邀請公衛學者專家及民意代表共同發聲,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支持定期調漲菸捐、改革健康政策。


台灣菸價低於鄰國! 排在世界百名之外


2022年台灣平均菸價為116元,稅捐佔比約53%,前衛生署署長、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澳洲、日本等先進國家的菸價都高於台灣,顯示菸價與國民健康幸福、國家發展呈現反比。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指出,台灣GDP排名為全球第21名,菸價卻排名第123名,比鄰近國家如韓國、中國都來得低。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所長黃勢璋發表中經院112年度「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研究」,根據世界銀行建議,菸品稅負佔菸價比率應為3分之2至5分之4,WHO甚至認為不應低於75%,但台灣菸品稅負比僅為5成,顯示我國有調漲菸價之空間與必要。


抽菸消耗上百億醫療資源 漲菸價減緩健保壓力


楊志良提到,台灣每年耗費於吸菸及二手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資源約是650億元,若能調漲菸價、減少吸菸人口,不僅可以降低醫療耗費,更能促進人民健康。「以價制量」為MPOWER最具效力的減菸策略,政府應將長期的菸價調漲策略納入考量。


邱臣遠也說,在健保、長照都面臨龐大財務壓力的情況下,調漲菸捐不僅是順應國際趨勢,也是有效調節財務壓力的方法。他認為,政府應該建立一套定期檢討菸害防制策略以及健保財政的機制,如此才能從根本改善國民健康,進而達成「長健」而非「長照」的社會目標。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未出席記者會,但特別請辦公室主任代為到場發聲表示,菸害防制法已規範中央主管機關應定期評估菸價,可是主管機關出於政治考量,多年來未有積極作為,希望衛福部的評估機制應公開透明,並訂定明確的評估公式,讓立法院得監督相關程序,並使民眾知曉菸捐漲或不漲的理由。


菸價漲太多也不好 專家建議調漲形式


不過,黃勢璋提醒,若菸捐/稅一次調漲過高,將可能變相導致私菸或電子菸流通,政府反而難以控管。因此建議,台灣可參考法國做法,建立菸捐的自動調漲機制,依國民所得、通膨和物價變化,漸進式調漲菸捐,如此才能符應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精神,逐步將菸害減到最低。


李玉春則指出,台灣在2009年調漲菸捐、2017年調漲菸稅,皆使國內吸菸人口比率顯著降低,但近幾年卻因未再調漲菸捐/稅,以致控菸效果趨緩。她認為,政府可訂定明確的菸品稅捐佔比目標,甚至參考紐西蘭做法以「菸草終局」為方向,每2年確實調漲菸捐/稅,不要讓評估流於程序。


另外,據李玉春提供之資料,台灣每年耗費於吸菸及二手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資源將近800億元,對整體經濟造成的損失更高達2,000億。定期調漲菸捐,不僅可有效降低吸菸人口比例,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也能提高之健康捐收入可緩解健保財政壓力;還減少國人平均不健康餘命,落實健康老化的願景。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邱弘毅強調,菸品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危險因子。為提升國人平均健康餘命,減少青少年吸菸比率,政府應強化前端的「預防」,透過以價制量的方式,降低民眾接觸菸草的可近性,從而防止菸害擴張。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