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會影響新冠肺炎染疫風險? 研究:這血型容易感染

3385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血型會影響新冠肺炎染疫風險? 研究:這血型容易感染
▲近期發表於《血液期刊》(Blood)的研究表示,具有A型血的人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較O型來得更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血型是否會增加感染COVID-19的風險呢?儘管在新冠疫情初期,就出現了血型為A型的人較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想法,但當時科學家仍缺乏證據證實。然而,最近發表在《血液期刊》(Blood)上的研究似乎證實了這種觀點。


什麼血型較容易感染COVID-19? 研究曝不同血型感染的頻率


這項新研究表明,具有A型血的人感染COVID-19的可能性增加了20%至30%。哈佛醫學院病理學副教授同時也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Sean Stowell博士指出,A型血的人占美國所有人口的3分之1,對於那些具有其他易受COVID-19影響的潛在問題的人而言,擁有A型血型是1個附加的劣勢。


Sean Stowell博士表示,在不考慮免疫功能受損、糖尿病、肥胖或其他可能使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的因素下發現,A型比O型的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此外,有大量的證據指出,血型和COVID-19之間的關係仍在發展中,且多數研究也確立了A型和AB型與COVID-19風險增加之間的關係,而O型血型則被認為較不易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


血型與感染新冠病毒的關聯性 仍有待研究進一步證明


不過,此項研究也存在矛盾之處,例如在2021年4月發表的《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1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約10.8萬例COVID-19病例進行了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沒有證據表明血型與感染COVID-19的風險之間存在關聯性因此,研究人員希望能在未來的研究,可以進一步找到2者的相關性。


對此,可以確定的是,每個人都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或許只是有些人未注意到自身出現了新冠肺炎的相關症狀,所以才未能及時被納入數據當中,加以分析。儘管政府單位已經宣布疫情結束,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忽視血型與COVID-19之間的相關性。


由於新冠病毒仍然在大量傳播,而且還有可能進化成更危險的變種病毒,因此,往後仍須更深入地探討血型會如何影響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才可提供更有價值的見解,以協助民眾提前預防新冠肺炎,並提供醫師制定治療方法。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