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怎麼看?脾氣差沒性慾就慘了 睪固酮恐低下

3560
陳郁茹 報導
男性更年期怎麼看?脾氣差沒性慾就慘了 睪固酮恐低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說明,睪固酮對於男性的生理機能十分重要,但隨著年紀漸長,睪固酮逐年下降,會感覺活力不如從前、容易疲倦、記性不佳、性功能變差、情緒變得暴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52歲的黃姓銀行經理最近感覺上班注意力不能集中,開會時變得易怒罵人,下班後看電視會打瞌睡,腰圍變粗,性慾下降很多,他擔心自己可能罹患男性更年期,因此在家人的支持下前往泌尿科求診,經過評估與血液檢查,證實睪固酮濃度為285ng/dL,明顯偏低,經過泌尿科醫師的藥物治療和衛教,才逐漸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


男性更年期自我檢測 有3項症狀恐為睪固酮低下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表示,女性更年期以停經為界線,相對容易理解,而男性的活力和性功能是靠睪固酮來維持,睪固酮濃度從30歲以後會逐漸下降,到了50歲大約有38%的男性已低於正常值。


睪固酮對於男性的生理機能十分重要,負責精子製造、性慾、勃起功能、肌肉質量、骨質密度、情緒穩定、體脂肪的穩定、心臟健康等。隨著年紀漸長,睪固酮逐年下降,男性會感覺活力不如從前、容易疲倦、記性不佳、性功能變差、情緒變得暴躁。詳細的男性更年期檢測表如下,若有以下任3項症狀,極可能為睪固酮低下症:


▸1.性慾降低。
▸2.感覺活力下降。
▸3.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
▸4.身高變矮。
▸5.感覺生活變得沒有樂趣。
▸6.覺得心情不好,脾氣變得暴躁。
▸7.勃起功能變差。
▸8.運動能力減退。
▸9.晚餐後、看電視會打瞌睡。
▸10.工作表現不佳。


睪固酮低下高風險族群 與男性有無慢性病相關


許富順指出,男性更年期不僅影響性慾,造成陽痿,更與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有著因果關係。研究顯示,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骨質疏鬆症患者中,睪固酮低下的比例高達40至52%,比無慢性病者來得高很多。


許富順也提到,根據大規模的臨床研究已建立預測模型,代謝症候群越嚴重的患者,睪固酮越低。因此,補充睪固酮,能成功的改善代謝症候群,譬如降低內臟脂肪、縮小大肚腩、增加肌肉質量、改善高血糖值和高血脂症。此外,國外長期的研究顯示,長期補供睪固酮能降低男性整體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男性補充睪固酮 有2類人不適合


人體的睪固酮是由腦下垂體的性腺激素調控,再由睪丸製造釋放到血液中。許富順說明,對於睪固酮低下(低於350ng/dL)或在臨界值卻有男性更年期症狀者,補充的方法有針劑、皮膚吸收凝膠、鼻內凝膠或口服藥,由於口服藥有肝毒性的疑慮,現在已非常少在使用,而打針的方式會使血中濃度大幅變化,現在泌尿科醫師多半建議以凝膠方式補充,劑型則有皮膚吸收或鼻內吸收。另外,補充睪固酮的患者,醫師也會定期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PSA、血糖、血脂、血紅素等數值。


補充睪固酮是否會有副作用?許富順透露,若有轉移攝護腺癌,或者正要準備生育的男性,並不適合補充,其他可能的副作用恐造成血紅素過高,至於是否會影響心血管疾病或攝護腺癌的發生,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補充睪固酮能減少心血管疾病和攝護腺癌的發生。


許富順強調,男性過中年,面對所謂中年危機,毋須沮喪,尋求泌尿科專科醫師的診斷評估,若確認是睪固酮不足,現在有方便使用的補充凝膠,睪固酮濃度回復正常,輔助少鹽少油的飲食習慣、每週3次的有氧運動,很快的就能恢復年輕帥勁、活力滿滿!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