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5803
葉立斌 報導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酒精、油脂過多會讓血脂增加,但是海鮮中飽和脂肪酸含量不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不少人做健檢時發現自己血脂過高,不免要抱怨自己肥肉與油炸食物吃得很少,卻驚見自己的血脂是紅字。營養師劉怡里分享,自己常常在診間聽到夫妻間的對話就是:指責另外一半血脂高的原因,是吃海鮮、愛喝酒、愛吃油炸物;實際上這句話「只對一半」。劉怡里說明,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中,過量油脂確實包含在內,但糖分與酒精也會。


3種造成三酸甘油脂原因 營養師說分明


劉怡里表示,酒精、油脂過多會讓血脂增加,但是海鮮中飽和脂肪酸含量不高,只要不是天天吃大量,不會是影響血脂的主因。劉怡里說明,健康檢查血脂的指標包含壞的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其中三酸甘油脂最容易受到飲食影響,只要改善飲食習慣,很容易有機會降下來;而壞的膽固醇常常跟家族遺傳有比較大的關聯性,當然控制體重跟飲食也會有幫助。飲食中造成三酸甘油脂(TG)增加的原因有:


▸過量的油脂:嗜吃紅肉(牛豬 羊)、美式飲食、包餡食材(餡餅、包子、鹹甜麵包)、油炸類。


▸過量的糖份:甜點、含糖飲料、純果汁、精緻澱粉(白飯、白麵包、白麵條)


▸過多的酒精:每天飲酒、同樣毫升下烈酒比較容易造血脂過高。


不吃油炸食物也中 營養師提4方法降血脂


很多人抽血檢查常常說我又不吃肥肉不吃油炸食物,怎麼三酸甘油脂這麼高?劉怡里分享,之前常常遇到病人在診間跟我說,夏天吃半顆小玉西瓜當午餐、每天1杯珍珠奶茶當下午茶、口渴時把自己打的純果汁當水喝、每天習慣喝1小杯酒入睡、辦公室抽屜打開都有零食等等,這些原因確實都不是吃太油造成的,但是過多的糖分會在體內轉變成三酸甘油脂,這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增加的風險!


最後,劉怡里也提出4個降低血脂中三酸甘油脂的方法:


▸減重:做好體重控制與管理,維持標準體重,不過胖。


▸規律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


▸多吃高纖蔬菜:地瓜葉、花椰菜、筍子、香菇等。


▸輔助保健食品:魚油、紅麴納豆、植化素、植物固醇等。


▲降低血脂中三酸甘油脂的方法。(圖/截取自劉怡里營養師)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