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塗牙膏有用嗎? 醫師破解迷思:出現這症狀速就醫

3243
連珮妤 報導
曬傷塗牙膏有用嗎? 醫師破解迷思:出現這症狀速就醫
▲許多人可能曾聽說,如果皮膚曬傷時,塗抹牙膏或刮鬍泡,可以減少疼痛發炎,但這真的可行嗎?皮膚科醫師將為你解答!(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皮膚曬傷時,可以塗抹牙膏、刮鬍泡,先應急,減少疼痛發炎,這是真的嗎?皮膚科醫師表示,塗抹牙膏、刮鬍泡可能讓皮膚出現短暫涼爽的舒適感,但無助於改善曬傷肌膚,建議在第1時間以用乾淨的冷水擦拭皮膚,降低表面溫度,再塗抹曬後修護乳液。


紫外線是皮膚的無形殺手! 醫師:過度曝曬會提高患皮膚癌風險


食藥署表示,曬傷類似燙傷,皮膚表面因熱能損傷,而泛紅、紅腫,嚴重時,摸起來會有刺痛感。民眾夏季出遊應做好防曬工作,若不慎曬傷,切勿輕易聽信網路謠言。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導致皮膚曬紅、曬傷的主要原因,依波長可分為UVA、UVB、UVC等3種紫外線,紫外線的波長越短,對皮膚的傷害越大,但穿透力相對較差。


此外,趙昭明表示,紫外線可說是是皮膚無形的殺手,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維他命D合成,讓心情愉快,但肌膚如遭紫外線曬傷,容易曬黑,加速皮膚老化,且過度曝曬還會提高患皮膚癌風險。


塗抹牙膏僅能暫時舒緩曬傷症狀! 出現水泡應快就醫


若在曝曬陽光時間較長,此時細胞釋出化學物質,使皮膚血管擴張、發炎。如為輕度曬傷,通常在曬傷4小時後出現泛紅、灼熱、刺痛。如果嚴重曬傷,除了泛紅、起水泡、劇痛,還會合併脫水、頭痛、噁心、嘔吐、高燒、暈眩、冷顫等狀況。


趙昭明表示,有些民眾在皮膚泛紅時,直接敷上西瓜皮、小黃瓜,藉此舒緩不適,不過,這只適用輕微曬傷。至於塗抹牙膏、刮鬍泡,只能短暫涼爽,但無法修復曬傷肌膚。一旦出現水泡,務必就醫,不可再嘗試任何偏方,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