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功能好壞影響罹癌率? 研究公開與3種癌症的關聯

3327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心肺功能好壞影響罹癌率? 研究公開與3種癌症的關聯
▲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期刊的研究指出,心肺功能較高與罹患結腸癌和肺癌的風險降低有關,並且與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也有一定關聯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最近有研究發現,心肺功能較高的人,罹患結腸癌和肺癌的風險比較低,而且因為這些疾病導致的死亡風險也會跟著降低。1篇發表在由美國醫學會雜誌所出版的《JAMA Network Open》期刊,題為「瑞典男性心肺功能與結腸癌、肺癌和攝護腺癌的發病率,以及和特定癌症死亡率的關聯」的研究發現,心肺功能較高與罹患結腸癌和肺癌的風險降低有關,並且與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也有一定關聯性。


心肺功能影響罹癌風險? 從1萬7千多名參與者中探討真相


這項研究一共找來17,709名平均年齡42歲且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6的參與者,這些人被持續監測了約9.6年。為了評估他們的心肺功能(CRF),便進行了次最大的腳踏車運動測試,該測試估算個體最大氧氣消耗量(VO2max),同時確保他們的心率保持在預測最大值的85%以下。


研究人員在研究期間記錄了499例新診斷的結腸癌病例,283例肺癌病例和1918例攝護腺癌病例;此外,根據《Medical Express》報導,研究期間因結腸癌死亡的有152人,因肺癌死亡的有207人,而因攝護腺癌死亡的則有141人。


心肺功能高竟可降低這3種癌症的死亡率! 研究結果公開


這項研究揭示了心肺功能與癌症間關係的新發現,研究顯示,心肺功能較高的人,罹患結腸癌和肺癌的風險降低了2%,但令人驚訝的是,心肺功能較高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卻增加了1%。


值得一提的是,心肺功能較高的人罹患結腸癌的死亡風險降低了2%,肺癌的死亡風險降低了3%,而攝護腺癌的死亡風險則降低了5%。從上述研究結果可知,儘管是心肺功能再好的人,攝護腺癌發病率仍然偏高,但由於其運動量有所增強,因此其死亡風險仍然是偏低的。


此外,研究結果還發現,心肺功能較高與罹患結腸癌和肺癌的風險降低,以及與結腸癌、肺癌和攝護腺癌的死亡率降低有關,尤其是年輕、不吸菸、BMI沒有超標,而且有運動習慣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更低。因此,我們可以得知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即可大幅預防結腸癌和降低肺癌、攝護腺癌的死亡率。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