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拿不起杯子!男檢出罕見「骨巨細胞瘤」 再晚險截肢

3414
陳郁茹 報導
手拿不起杯子!男檢出罕見「骨巨細胞瘤」 再晚險截肢
▲24歲男子確診罕見的尺骨遠端「骨巨細胞瘤」第3期,經手術治療後已漸漸康復。(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1名24歲陳先生1年多前發覺,運動打籃球時左手腕會稍微不適,工作時搬重物漸漸無法出力,直至3個月前症狀逐漸明顯,摸到左腕外側腫起來且重壓時會有痛感,甚至舉不太起來,連拿杯子喝水也覺得吃力。就醫後從X光檢查報告顯示,陳先生左腕尺骨遠端已完全被腫瘤侵犯,導致發生病理性骨折,快速安排磁振檢查及骨頭切片,發現是罕見的尺骨遠端「骨巨細胞瘤」第3期,後續進行手術將尺骨末端截骨,並完全切除腫瘤後做韌帶重建手術,目前患者已順利出院,術後近1個月手終於可以拿起杯子。     


男子體內藏有5公分骨巨細胞瘤 侵犯到肌肉、韌帶及神經


陳先生回想起這期間就醫過程,曾至復健科診所以為是肌腱拉傷,施打局部類固醇針劑,也曾至中醫針灸但問題並無好轉壓痛不適加劇。原本決定至醫學中心求治,但因核磁共振檢查要等長達2個月,於是趕緊來到烏日林新醫院骨科治療,得知病情後直呼,「如果我再晚一點才來醫院治療,恐怕我的手腕就要全部被吃掉必須截肢了!」


▲男子患部手術前與手術後對比照。(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骨科主任謝博欽表示,由於陳先生的「骨巨細胞瘤」約有5公分,已經侵犯到骨頭外的肌肉和韌帶,且尺骨神經已被腫瘤壓迫,再加上陳先生短短3個月內2次照X光,發現腫瘤侵犯的範圍擴大,必須立即安排手術。術後先不能搬重物及伏地挺身,陳先生本來拿不起杯子現在可以拿,需於門診追蹤3年,確認沒有肺轉移及復發,才能認定為痊癒!


骨巨細胞瘤病程分3期 20至40歲為好發族群


謝博欽指出,骨巨細胞瘤常見於20至40歲年輕族群,根據統計若以好發部位進行排名為大腿骨(股骨)末端,脛骨上端及手腕(橈骨),此外尺骨末端排第4順位,薦椎為第5順位。雖然骨巨細胞瘤屬良性骨瘤,但因其腫瘤易復發,更可能會轉移至肺部,故臨床上類似惡性骨癌,若是延誤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骨巨細胞瘤共分3期,腫瘤如未完全撐破骨頭,屬第1期,治療上可以保留骨頭,但必須完全將骨髓腔內的腫瘤刮除乾淨,後用骨水泥填塞骨頭空間。根據統計術後復發率約15%至50%,肺轉移機率大約3%,同時出現復發且肺轉移則死亡率會增加15%。第2期腫瘤則已侵犯到骨頭外層(皮質骨);第3期則出現病理性骨折,骨頭外層已破裂並形成軟組織腫瘤,第2至第3期腫瘤治療上宜將整段骨頭切除後重建以避免復發及肺轉移。


尺骨遠端「骨巨細胞瘤」治療方法以外科切除為主,謝博欽說明,脊椎或其他部位(薦椎、骨盆)的巨細胞瘤,因不易手術或無法重建,可考慮以血管栓塞或電療治療,但有復發率高且易癌化的風險。骨巨細胞瘤與手指常發生的肌腱外膜的巨細胞瘤為完全不同的腫瘤,臨床上皆因症狀不明顯且無痛感,導致初期X光不易判讀,但腫瘤生長非常快速,治療上也不容易根治,且因發生率不高而易被忽略,建議民眾有相關病症應尋求適當專科治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