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忠貞市場知名越南法國麵包傳食物中毒 與這菌有關

3058
葉立斌 報導
桃園忠貞市場知名越南法國麵包傳食物中毒 與這菌有關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沙門氏菌為造成食品中毒常見的病菌,經由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汙染的水或食物,受汙染的食物。(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桃園報導】在桃園中壢忠貞市場內的知名越南法國麵包攤位受到不少網紅推薦,然近日有上百名民眾吃下該店家的越南法國麵包,卻出現身體寒顫、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而有症狀的民眾,檢體檢出沙門氏菌。


桃園市衛生局說明,這項食物中毒案,截至6日上午10點,共有422人通報,衛生局針對有症狀民眾發出問卷調查,共有243民眾填寫問卷,經統計,有229人食用該攤商販賣的越南法國麵包後,出現身體寒顫、發燒、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潛伏期為4至63小時30分(中位數為19小時30分)。另經醫院通報食品中毒民眾,有4人檢出沙門氏桿菌。


此外,衛生局稽查該攤商越南法國麵包之製備食材,含有蛋類製品有滷鴨蛋及蛋黃醬,8月3日查核時發現食材備製場所冰箱溫度不足,蛋黃醬也是在家製作完成後常溫送至攤位,8月2日、3日,2天疑似於製作蛋黃醬前,未落實雞蛋清潔。本次食品中毒案,經比對民眾回填的問卷,潛伏期及臨床症狀符合沙門氏菌感染的表現,因此針對業者開罰54萬元,後續倘人體及環境、食品檢體檢出病原性微生物,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規定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表示,沙門氏菌為造成食品中毒常見的病菌,經由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汙染的水或食物,受汙染的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及其製品、牛奶及其製品、肉類以及其製品等,根據食藥署歷年統計食品中毒之病因物質中沙門氏桿菌排行第2、3名,若食物保存不當,沙門氏菌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更易傳播。同時衛生局發現該攤商曾於110年10月發生過類似案件。


食藥署資料指出,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甚至會伴隨血便或膿便。


預防沙門氏菌孳生,不僅是餐廳端的責任,民眾也應該嚴格防範。關於預防措施,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曾在受訪時提到,夏季向來容易發生食物中毒,若食物保存不當就有可能引發。科學的危險溫度為攝氏7到60度,多數微生物都在這溫度內孳生,因此任何食物與料理應及早吃完。而在生產端的廚房部分,餐廳的廚房需維持清潔,廚具應該生食、熟食分開處理,並且需要加熱攝氏70度以上,或是冷藏保存。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