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愛滋有望低於千例 「男男性行為」禁捐血可能解除

3148
葉立斌 報導
「男男性行為」捐血禁令有望解除 疾管署談解禁條件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我國HIV個案,截至7月底為569例,如國內HIV個案數降到1000例以下,將重啟專家會議。(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各地都進行鼓勵捐血措施,而多數人也了解不可捐血的狀況或族群有哪些,實際上有1種情形,知道的人不多:就是男男性行為與雙性性行為者是不可捐血的。近日美國紅十字會宣布將取消這項以性取向為主的禁令。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專家希望國內HIV每年病例數每年降到1千例以下再放寬。


外媒報導,為了讓可捐血的人增加,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宣布的指導方針,將把性取向相關的禁止捐血令取消。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我國HIV個案,截至7月底為569例,如國內HIV個案數降到1000例以下,將重啟專家會議。曾淑慧表示,過去專家會議中,曾針對這件事討論,最後專家決議每年病例數降至1千例以下,才有望考慮此事。


同時檢驗HIV的試劑有空窗期,專家建議如試劑更敏感,空窗期降到最短,即可考慮放寬捐血者條件。今、明兩年,國內病例數有望降到千例以下,疾管署將參考其他國家作法,提到專家會議討論。曾淑慧補充,從2013年2月起,所有血品經過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愛滋檢驗空窗期為11天。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